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换个姿势看大学排名 谁才是常胜将军?
2015-10-05
人民网(北京)
关注掌上高考


  上海交通大学近期发布了“世界大学学术排名”,排行榜前十中,除了英国的牛津大学和剑桥大学,其他8所全是美国的学校,有外媒称这个结果是荒谬的。这再次引发人们对于大学排名的“围观”。一年里,国内外大学排名轮番亮相,每一次都会成为热门话题,究竟哪个排名更受认可?排行机构又紧盯着大学哪些方面的表现?

  大学排行榜知多少

  目前,世界上知名度较高的世界大学排名有《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USNEWS)世界大学排名、QS世界大学排名、《泰晤士高等教育专刊》(The TIMES)世界大学排名和上海交通大学世界大学学术排名(ARWU)。

  现在大家公认的世界上第一个大学排行榜由美国《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于1983年首创,至今已有32年历史。包括亚洲欧洲等区域的大学排名,法国加拿大等11国的大学排行榜,化学临床医学等21个学科排行。2014年起,首次发布全球最佳大学排行榜,涵盖49个国家500所大学。

  2004年起,教育组织QS与《泰晤士高等教育专刊》合作发布榜单,即泰晤士高等教育-QS世界大学排名。2010年起,两家机构“各立门户”。《泰晤士高等教育专刊》独立发布排名,不久便成为可与QS世界大学排名相提并论的大学排名机构。

  自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赵红州研究员、蒋国华教授1987年在《科技日报》上发布中国第一个大学排行榜以来,中国已有近20个机构和学者发表超过50种不同类型的大学排名。最近引发争议的上海交通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院世界一流大学研究中心发布的“世界大学学术排名”(ARWU),自2003年发布,至今已经12年。

  现阶段中国大学排行榜主要有两种来源,一是来自高校等学术机构,如人大版、武大版;二是来自民间组织和网络,如好未来版、网大版等。在过去的十多年间,我国民间排名机构出现过“三足鼎立”局面。三家机构之中,深圳网大公司官网榜单只更新到2013年,仍在发布2015年大学排名的只剩下武书连课题组和艾瑞深中国校友会网两家。今年,腾讯教育和最好大学网联合发布首版“中国最好大学排名”,互联网企业也开始涉足排行榜这个“是非之地”。在民间首发中国大学排行榜的蒋国华教授,后来“加盟”艾瑞深中国校友会网大学研究团队,成为学术委员会主任。

  指标与内容各有千秋 大学行不行同行说了算

  无论国内的国外的,形形色色的大学排行榜的帐老百姓都买,大家只是各取所需。对于从幼儿园起就有“择校”情结的中国家长,选校选专业货比三家可以说是本能;对于毕业生、校友来说,母校在排行榜上有好的表现,是教育背景的注脚、是自我认同的一种方式;对于大学来说,各大排行榜也都是要看的,至于宣传时哪个排名为我所用,则会有自己的“选择”。

  记者梳理发现,国内外比较受认可的这几个大学排行榜,在指标设置和榜单内容上各有千秋。《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发布的世界大学排名采用的指标中,大学在同行中的声望分占比最大为25%;其次是毕业率、学生保留率、师资力量,各占20%。而港校和内地高校中最受青睐的QS排名使用5项指标,其中学术声望也最被看重,占比40%,超过《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十五个百分点。《泰晤士高等教育专刊》与《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一样,其排名数据也来自著名数据公司汤森路透集团,其5大类排名指标中,教学、科研和论文引用数量“三足鼎立”,各占30%。

  中国做世界大学排名挺早,甚至比QS和《泰晤士高等教育专刊》还早一年。2003年起,上海交通大学高等教育研究院世界一流大学研究中心发布《世界大学学术排名》(ARWU),ARWU使用的6项指标包括100年来大学校友、教师获得诺贝尔奖和菲尔兹奖的数量,大学近五年在《Nature》和《Science》杂志上发表的论文数,以及大学师均学术表现等。

  相比严肃有加、学术气息扑面而来的国内外知名榜单,民间的一些榜单更会抓人眼球。像艾瑞深中国校友会网除了发布综合排名、专业与学科排名等传统榜单,还会发布中国高考状元最青睐大学排行榜、中国大学校友捐赠排行榜、中国最受外国政要青睐大学排行榜等,角度多元且兼具趣味性,更易抓住国人的阅读兴趣。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