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清华北大打破西方垄断 顺利进军世界一流大学20强
2015-11-26
QS全球教育集团智库
关注掌上高考


  QS全球教育集团今天(11月26日)正式启动了一个全新的世界大学排名-QS全球毕业生就业力排名。这个排名对世界一流大学在有效解决学生就业,和提高毕业生在全球范围内长期的竞争力提供了新的思考。

  作为世界头号经济强国的美国,其名校斯坦福、麻省理工、哈佛大学毕业生就业能力霸占全球前三甲。耶鲁、普林斯顿和伯克利分列全球第5、7、8名。

  英国毕业生就业能力最强的是剑桥(4)和牛津(6)。

  然而,本次排名中最让世界瞩目的是8所进入全球200强的中国一流大学的出色表现。

  清华大学全球第9、亚太第一,北大全球15、亚洲第二。

  复旦全球26,亚洲第三。超过了美国的加州理工(27)和新加坡国立大学(28)。上海交大全球37,超过美国西北大学(40)和约翰霍普金斯大学(43)。浙江大学全球52,超过日本京都大学(55)和德国的慕尼黑大学(68)。

  南开大学全球142,超过爱尔兰国立都柏林大学(145)。南京大学全球156,超过丹麦哥本哈根大学(188),山东大学全球175,超过韩国科学技术院(192)。

QS全球毕业生就业力排名
2016 排名 大学 国家
1 斯坦福大学 美国
2 麻省理工 美国
3 哈佛大学 美国
4 剑桥大学 英国
5 耶鲁大学 美国
6 牛津大学 英国
7 普林斯顿 美国
8 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 美国
9 清华大学 中国
10 巴黎综合理工学院 法国
11 康乃尔大学 美国
12 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 美国
13 宾夕法尼亚大学 美国
14 悉尼大学 澳大利亚
15 北京大学 中国

 

QS全球毕业生就业力排名200强 中国大陆学校表现
2016排名 大学名称
9 清华大学
15 北京大学
26 复旦大学
37= 上海交大
52= 浙江大学
142= 南开大学
156= 南京大学
175= 山东大学

  《QS全球毕业生就业力排名》综合考察并系统梳理了世界范围内对促进大学毕业生就业所展开的各项有效工作,在征集了全球权威专家、雇主的意见后,选择了世界5项通用指标以有效衡量并促进世界各国大学在提高毕业生就业力上所做的长期不懈努力。

  这些指标为:大学的全球雇主声誉(占30%权重)、校友成就(20%)、企业合作(25%)、校园雇主招聘活动(15%)、毕业生就业率(10%)。

  全新的研究方法并不仅仅简单地考虑最终结果——即一名学生是否被雇佣,而是大学如何成功地创建一个高效的生态体系可以帮助所有毕业生找到满意的第一份工作,而且通过校友/企业的积极合作,不断提高学生在世界范围内的长期职场竞争力。

  张巘博士(Dr. Christina Yan Zhang)QS全球教育集团中国总监评价道:“毕业生的就业一直是很多国家高度关注的热点和难点社会问题。中国大学在本次排名中令人瞩目的好成绩是国际社会对中国政府和高校在毕业生就业上取得成绩的再一次肯定和认可。已经拥有不少世界一流大学的中国,不仅会培养出越来越多在中国和海外拥有高度竞争力的国际复合型人才;也会在不久的将来,吸引到更多欧美发达国家最优秀的学生来华学习工作,促进中国经济繁荣和世界和平友好”。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光明日报 2017-08-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