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2017年中国人民大学继续实行大类招生
2017-05-09
腾讯教育
关注掌上高考


  新中国成立的第一所新型正规大学

  中国人民大学是新中国成立的第一所新型正规大学,它诞生于1937年抗日烽火中的陕北公学,2017年恰好是我校建校80周年,所以在这里代表八十岁的人大欢迎十八岁的你们。80年来中国人民大学始终奋进在时代前列,始终与党和国家同呼吸共命运,80年来中国人民大学形成了三大办学特色,“人民共和国建设者的摇篮,人文社会科学高等教育的重镇和马克思主义教学的研究高地”,被誉为人文社会科学高等教育领域的一面旗帜。

  中国人民大学自1985年开始实行文理兼招的制度

  中国人民大学为国家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和繁荣,为社会主义革命改革建设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在国家历次确定的重点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均位列其中。经过80年的发展,中国人民大学形成了主干的文科,精干理工科的学科发展体系,在这里学习和大家澄清一下,许多考生和家长都认为中国人民大学是文科大学只招收文科生,这里需要澄清一下中国人民大学自1985年开始就实行文理兼招的制度,特别是近几年我校在制定招生计划的时候,文科生计划和理科生计划是五五开,所以在这里欢迎优秀的文科生和理科生一起报考中国人民大学。

  中国人民大学有9个学科是全国一级学科

  一所大学是由众多的学科构成,在教育部最近的一次全国一级学科评估过程中,中国人民大学有九个学科排名第一,他们分别是理论经济学,应用经济学,法学,政治学,社会学,新闻传播学,统计学,工商管理,公共管理,排名第二名的有哲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农林经济管理,排名第三名的有图书馆,情报与档案管理,第四名中国,这些排名比较靠前的专业占我校本科生专业的60%以上,所以各位考生报考中国人民大学进入中国人民大学以后所学的专业都是一流的专业,接受的都是国内顶尖的本科生教育。学校九个学科排名第一的大部分都是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的,所以被誉为人文社会科学高教领域的一面旗帜。

  既然中国人民大学学科非常好,如何把学科优势转变为培养学生胜势?2013年开始中国人民大学举全校之力聚焦本科生的培养,学校设定了八项制度落实人才培养路线图,这里因为时间的关系,这里挑几个考生十分关心的制度来讲讲。第一个考生关心来到人民大学由谁来上课,教授他们专业知识?自2013年开始中国人民大学开始全员导师制度,我们知道过去导师只有硕士和博士都有,2013年开始中国人民大学对本科生设置导师,而且是全员导师制,老中青三代名师给本科生上课,同时我们还鼓励著名教师开设以问题研讨,创建知识为目的的课,采用研究型教学,小班化教学等等以问题研究为中心来灵活的选择小组讨论,案例教学,观摩教学等等。

  促进跨学科学习,推行双选认证制度

  符合学校和各学院规定的转专业条件,在第二第四学期学生可以申请转专业,通过自主招生录取以及通过圆梦计划招生录取但未达到我校提档线的考生,在校期间不得转专业。中国人民大学自2013年本科生开始,学校各专业本科课程按照一定的规则和程序,全部向其他专业学生开放学习,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自主选择课程,符合相关专业副修要求可申请认证第二学位和第二专业,各专业培养方案也在专业选修课模块中设置八到十个学分,跨学科专业课程学习的要求,这些学分可以作为副修专业的课程学分进行规划,由于这样的制度设计,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发展方向,本科生副修专业培养方案等自行选修相关课程,毕业前统一申请认证,凡在规定时限内完成培养方案中规定课程,均可取得相应的二学位和第二专业证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中青在线 2018-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