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75所教育部直属高校领导班子平均年龄52.5岁
2012-08-20
关注掌上高考


  这五年,直属高校干部选拔任用制度改革深入推进;

  这五年,高校领导班子建设有力服务高教改革发展;

  这五年,直属高校领导班子建设工作更加富有成效。

  党的十七大以来,在教育部党组的正确领导下,教育部直属高校领导班子建设工作始终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紧紧围绕高等教育事业的中心任务和教育规划纲要的贯彻落实,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用人标准,按照社会主义政治家、教育家的目标要求,着力造就高素质的领导班子,为推进直属高校事业科学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

  高举旗帜,坚定信念,高校思想政治建设常抓不懈

  加强和改进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是提高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素质的根本途径,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的必然要求,是贯彻落实教育规划纲要、提高办学治校能力、推动学校事业科学发展的迫切需要。

  教育部人事司司长管培俊介绍,教育部党组历来高度重视直属高校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始终将思想政治建设作为重点工作常抓不懈。以高举旗帜、坚定信念、践行宗旨为根本,把理想信念教育贯穿于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始终,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和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不断提高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确保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在高校的主导地位。

  多年的实践告诉我们,学校发展,领导班子学习研究能力、超前谋划能力、破解难题能力至关重要。积极推进学习型领导班子建设,已在教育部直属高校形成制度。

  上海交通大学建立集体学习制度、务虚会制度、专题研究制度,着力建设学习型、研究型、开拓型领导班子。围绕学校改革发展中的热点和难点,每位校领导都要牵头进行专题研究,研究成果通过党委常委会和校长办公会,及时转化为支撑学校发展的超前谋划和政策举措。在学校党委书记马德秀看来,这样的制度设计和理性自觉,既提高了班子科学决策能力,又提升了统筹学校发展的整体领导水平。

  教育部党组高度重视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贯彻落实,配合中组部研究制定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实施意见,同时通过组织专题培训、经验交流等多种形式加强对高校的指导,积极推动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实施。

  各高校在具体实践中,积极探索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的有效实现形式,制定了具体的实施细则,完善了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基本建立起行之有效的制度体系,为增进领导班子团结、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提供了制度保障。

  东北大学校长丁烈云认为,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是党在高校的根本组织制度和领导制度,是保证领导班子整体功能的制度安排。校长在行政工作方面是第一责任人,但在权力方面绝对不是第一人,校长手中的权力是为更好地履行职责。要健全和完善领导班子议事决策机制,注重完善大学治理结构,积极探索决策权、执行权与监督权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的运行机制。

  五年来,教育部积极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大规模培训干部的部署。选派了48名干部赴中央党校学习培训,连续举办10期高校领导干部进修班,以直属高校领导干部为主体培训了1200余名干部。连续三年配合中组部在浦东干部学院、井冈山干部学院、延安干部学院举办高校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26所教育部所属中管高校的主要领导参加了培训,刘延东、李源潮等中央领导同志高度重视办好专题研讨班,亲自审定培训方案,为学员作辅导报告。教育部还充分利用“高校领导赴海外培训”项目,组织了23期以直属高校校级领导干部为主要对象的培训班赴美国、欧洲等国家或地区的知名大学进行境外培训。

  教育部党组坚持把“为民、务实、清廉”作为高校领导班子作风建设的核心内容。教育引导干部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和群众观念,通过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党代表大会代表任期制、校领导接待日制度、联系基层制度等拓宽沟通交流渠道,密切与干部教师的联系,切实为师生排忧解难。实行党务公开、校务公开、民主治校、阳光治校,进一步规范了高校办学行为。完善直属高校巡视制度,将领导班子党风廉政建设情况作为巡视的重要内容,加强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巡视监督,已完成75所直属高校的巡视工作,有力促进了直属高校领导班子的作风改善。

  自主招生 艺考 免费师范生 小语种 特长生 保送生 招飞行员 国防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1-07
未标题-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