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一大学新生参加高校开学典礼时猝死
2012-09-14
关注掌上高考


  日前,长沙理工大学城南学院举行新生入学典礼时,新生们正在整队入场,2012级交通运输系18岁的大一新生李润泉却倒在了离开学典礼100米远的路上。

  “我们的医生到现场以后发现这名学生已经心跳停止,瞳孔散大。现场进行了30多分钟抢救,一直没有心跳,但是似乎有微弱呼吸。带回医院继续抢救也无济于事,他太年轻了,我们医务人员尽全力想把他抢救回来。”昨日记者从湖南脑科医院急诊科主任和当值急救医生那里了解到,李润泉的病因,因为没有做病理解剖,不能确定,结合他以往病史,怀疑是“心源性猝死”。

  【班主任还原】列队前进时新生突然晕倒

  长沙理工大学城南学院熊晓熙老师是李润泉的辅导员,她向记者还原了当天的情景。

  9月11日上午9时长沙理工大学城南学院举行开学典礼暨军训动员大会,上午7时50分学生在西院篮球场集合,列队整理,队伍在西院篮球场等待半个多小时后,于上午8时35分开始,队伍成两路纵队有秩序地往体育馆前进。

  从西院篮球场到体育馆需要经过一条将近200米的长坡,坡体较陡,常人走路走得急些会感觉有点气喘。

  队伍前进3分钟左右,李润泉突然晕倒,晕倒后带队的邹积伟老师采取了掐人中和心脏按压急救措施,同时旁边的学生干部拨打120急救热线。在120赶到之前,学校工作人员拦下路人的一辆白色越野车,越野车于8时50分把李润泉送到了校医院并进行急救,8时54分120急救人员赶到,与校医院一起对李润泉进行抢救,半个小时后即9时30分左右,120救护车带着李润泉赶往湖南脑科医院,9时50分左右在脑科医院对李润泉进行了再次抢救,20多分钟后医院宣布李润泉抢救无效死亡。

  【家属称】曾告知学校不适合剧烈运动

  事发后,李润泉家属已从湘乡赶到学校协商善后事宜。李润泉表兄告诉记者,李润泉患有先天性心脏病,身体一直不是很好。入学报到时,家长还主动告知了学校其身体不适合剧烈运动。据校方表示,长沙理工大学城南学院的入校体检安排在18、19日进行。入校体检之前,新生能否参加军训的唯一依据只有高考体检报告,体检报告只显示李润泉曾患心肌病,但未标明其患有先天性心脏病,体检结论是可以录取。

  据熊晓熙老师回忆,李润泉是8日来城南学院报到的,报到时可能因为天气炎热,李润泉脸色有点苍白,满头大汗。陪同他一起来的亲人告诉过辅导员,说李润泉患有先天性心脏病,不能参加军训,为此辅导员还特地在他名字上做了强调记号,记者看了辅导员手上的名单,在李润泉的名字上确实是画了圈,熊晓熙说:“实际上军训还没开始,我没有想到连列队都不能参加。”

  【善后事宜】校方与家属正在协商中

  昨日下午2时30分,长沙理工大学城南学院党委书记张美红正在会议室等李润泉的家长来协商善后事宜。“11日上午9时是学校的开学典礼,我在会议台上接到老师的短信,说有一个学生在排队进场的过程中晕倒,正在急救。”张美红马上和学院副院长李伟赶到湖南脑科医院,听到的是这个遗憾的消息。

  据张美红介绍,城南学院新生于9月10日正式进行入学教育,“上午进行健康讲座,图书馆查阅和校园参观,下午与教官见面,进行军训动员和军训编队”。

  昨晚7时记者再度致电张美红书记时,她仍在办公室,“晚上与家属的协商还要继续。”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9-01
中国教育在线 2018-09-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