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大三生提前一年被"请出寝室" 一年学费照收
2012-09-21
关注掌上高考


  提前一年大学毕业,早日参加工作,为家庭分担经济压力,这是大多数在校大学生梦寐以求的好事。然而,此等“好事”降临到武汉一所高校大三学生柳同学(化名)身上时,他却高兴不起来,他与不少专科生一道在暑假前被辅导员“请出”了寝室,新学年开始后学校在没有安排课程的情况下,照收了一年学费。柳同学希望校方能对这样的安排给个说法。

  提前一年被“请出”寝室

  柳同学所在学校位于武汉南大门的独立学院,他是该校传播与设计学院广告专业(专科)学生,按常理,今年9月开学后,他就该读大三了。

  然而,在今年6月初,包括柳同学在内很多专科学生,收到一份《毕业生离校通知书》,辅导员口头还通知同学们务必在7月初搬出学校寝室。

  记者从柳同学提供的这份《通知书》上看到,除了届别、姓名、学号、系别、专业等必填项外,还有这样一段文字“……已届毕业期限,需办离校手续,请及时到相关部门办理!”落款盖有学院的印章。

  柳同学随后打听得知,除了他所在的广告专业外,旅游管理、会计、新闻等专业的专科学生也有类似的遭遇。一位旅游专业学生说,他们两个专科班的学生都接到辅导员通知,要求暑假离校前将寝室东西都清走,“说是要给大一新生住”,但新学期他们住在哪里,“学校没有安排”。

  一堂课不上照收一年学费

  9月份开学后,柳同学接到辅导员通知说,虽然大家提前离校了,但新学年的学费依然要交清,否则学校不颁发毕业证书。

  柳同学说,“这一学年没有课程,不存在老师们授课的薪资问题;不在学校里面住,就没有管理费用;没有任何活动,就更不应有其他的收费。”但他还是将大三学年的学费交清了。他说,本来应该交8500元,但“因为学校不提供寝室,没有交1000元的住宿费,实际只交了7500元”。

  因为没有寝室居住,很多在武汉实习的同学不得已只好在外租房,也有一些同学因无力支付高额房租,只好放弃在汉实习的计划,回老家去了。

  记者采访时,一些同学希望学校对这一笔学费的用途,给予合理解释。有学生找到班级辅导员询问,但辅导员回答说“这是学校的意见,我们只是执行者,也没有办法”。

  据柳同学回忆,进入大二后,他们班的课程每天排得满满当当的,课时量几乎是大一的两倍,这是否说明大三学年的课程提前上完了?因为没有解释,他不得而知。

  校方称辅导员表述有问题

  昨日下午,记者联系上该校学工部张部长。张部长承认学校确实给结束大二学习的专科生下发了“离校通知书”,可能是一些辅导员表述得不够清楚,导致一些学生存在误解。据他介绍,为帮助学生尽早将学校所学理论知识转化为社会实践,该校今年在专科学生中全面铺开“2+1”教学模式(即2年理论学习+1年社会实践)。从大三开始,学校要求学生到实习基地或是学校联系好的实习单位进行社会实践,但是“以学生自愿和不要求学生退出寝室”为前提,不能强制要求学生离校。

  不过,柳同学告诉记者,实际上很多同学的实习单位都是自己找的,因为学校并没有提前安排好实习单位。

  对于学生反映的“大三一个学年没有上课,学费照交”一事,张部长解释说,该校专科学生三年的课程全部压缩到大一和大二两个学年上完。他也承认,有关这些教学计划调整可能没有及时与学生沟通清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SRC-27585579 2016-05-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