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温州大学推出师生关系“武功秘籍”百条攻略
2013-05-30
关注掌上高考


  一起起发生在大学寝室里的恶性事件,引发了人们对于大学寝室关系的思考。近日,温州大学花费数月时间,汇聚集体的智慧,编写了一本《寝室导师“武功秘籍”之百条攻略》。不少先睹为快的导师们对内容表示赞赏。“秘籍”共100招,包括老师和学生如何建立信任,学生喜欢玩什么,学生最关心的事情,校内十大谈心好去处等等,一应俱全。据悉,这本“武功秘籍”将在本月印刷成册,发放到2000多名寝室导师的手中。

  “编写寝室导师‘武功秘籍’的做法,既是对温大推行的寝室导师制工作的总结,也是在实践基础上的一项创新。”温州大学党委副书记牟德刚认为,其创新意义在于真正从当前90后大学生的视角出发,来要求学校、寝室导师应该采取些什么做法真正融入学生,体现了学生在自我成长中对学校、对老师的需求。

  “进学生寝室比上讲台还紧张”

  去年9月,温大启动了寝室导师制度,学校所有老师都和学生寝室结对,每位老师负责1到2个学生寝室。“刚开始效果并不理想。”温大溯初学区党总支副书记章志图说,“部分老师尤其是行政干部和新教师不善于表达自己,和学生没有共同语言。他们到学生寝室后不知道该说什么,很尴尬,亲近不起来。有些老师甚至觉得进学生寝室比上讲台还紧张。”

  今年3月,温大召开了一个寝室导师工作推进会,会上一些经验丰富的老师提了很多建议。章志图想,何不将这些做法汇总起来,作为寝室导师工作的参考文本呢?

  宿管科老师项炳池具有10年学生工作经验。他和同事们组建了一个团队,通过校园微博征集、召开学生座谈会、面对面交流等途径收集金点子。经过分类整理,寝室导师“武功秘籍”目前已制作完成,共100条攻略。另外,他们还搜集了一些经典案例作为参考。

  和学生打成一片的学问

  寝室导师“武功秘籍”共分成十类,第一类“十大破冰计”为入门篇。项炳池说,“寝室导师有没有用,关键看和学生有没有感情。没有感情基础,学生有什么事也不会跟你说。”

  “十大破冰计”就是教老师如何跟学生熟悉起来,消除陌生感的。而接下来的十大必杀技、十大必备装备、十大串门最佳时期、最应该关心学生的事情等内容则是增进师生感情、为老师进一步掌握学生情况而准备的。

  项炳池告诉记者,大学生寝室关系是学生问题中很关键的一个环节。室友相处不好了,学生又不愿意和老师倾诉,逐渐影响生活、学习,甚至产生心理障碍。还有,在高消费的社会状态下尤其要关注贫困生群体。贫困生更容易产生仇恨、自卑心理,要转移他们的注意力,放眼未来。“寝室导师和学生打成一片,通过潜移默化的隐性引导、关怀、鼓励,可以使学生明确人生方向。”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SRC-358981171 2018-06-15
SRC-863959732 2018-0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