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2013年两院院士增选名单公布:45.2%来自高校
2013-12-21
关注掌上高考


  2013年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院士增选结果分别发布。中国科学院新增选院士53名,中国工程院新增选院士51名。其中,来自高等院校的中科院院士有26人,中国工程院院士有21人,占新当选两院院士总数的45.19%。

  中科院的53名新院士是从391名有效候选人中脱颖而出的。新当选的中科院院士年龄最大的是复旦大学凝聚态物理领域专家孙鑫,年龄最小的是今年45岁的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无机化学领域专家谢毅,她曾获得2013年度国际理论化学与应用化学联合会化学化工杰出女性奖,这也是华人科学家首次获得这一奖项。中科院新增院士平均年龄为54岁,其中60岁及以下的占85%。53位新当选院士中,26人分别来自17所高校,其中北京大学最多,达5人,复旦大学3人,清华大学、中国科技大学、南京大学各有两人。

  中国工程院的51名新院士是从560名有效候选人中产生的。新增院士中年龄最大的是“蛟龙”号载人深潜器总设计师、77岁的船舶设计制造专家徐芑南,年龄最小的48岁,是为“神舟号”载人飞船及国防武器系统的研制做出贡献的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张广军。中国工程院新增院士的平均年龄为56.9岁,60岁及以下的42人,占82.4%。51位新当选院士中,21人分别来自19所高校,其中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各有两人。

  此外,9名外籍科学家今年新当选为中科院外籍院士,其中诺贝尔奖获得者1名;中国工程院今年选举产生了6名外籍院士。通过本次增选,中科院现有外籍院士总人数为72名,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总数增至45人。

  据了解,两院院士增选每两年举行一次。经过此次增选,目前中国科学院院士总人数为750名,中国工程院院士总数达到807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