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高校毕业生应树立正确的择业和就业观
2014-12-18
关注掌上高考


  日前,广西大学生就业创业服务站揭牌仪式在桂林电子科技大学花江校区举行。广西人社厅巡视员于祖毅为师生作了题为《如何实现更高质量的就业》为题的就业指导讲座。围绕“怎样看待就业难与不难”、“择业与就业的关系”、“当前就业政策”等同学们关心的几方面问题作了阐释、解析和说明,从树立正确的择业和就业观、提高职场素养等四方面为同学们实现高质量就业同学们提出了四点建议。

  一、树立正确的择业和就业观,在择业和就业过程中建议先选择就业

  就业是按如下规律运动的,“择业—就业—再择业—再就业”的一种运作模式,我们的择业也是阶段性的,特别是刚毕业缺乏对自身对社会的了解的毕业生,所做出的择业选择肯定不是难么准确。就业,再就业进一步了解自己适合干什么,能够干什么,与我们择业目标是否相符,并以此来调整我们的择业目标,根据这个目标就业一段时间后,再检验我们的择业。达到一定程度,择业和就业就不一定随你的意志转移。根据自己的实际确定自己的择业目标,根据就业的实践修正择业目标。我还是认为,择业目标可以定,但就业不一定马上就和择业相一致,在就业与择业方面选择上我建议大家先选择就业。

  二、提高自己综合素质,尤其是职场素养

  注重的是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我们经过大学四年的系统学习,学到很多知识,这是我们的就业优势,仅仅如此我们就能很好的就业吗?我觉得还是不够的。在来学校和大家交流之前,我专门请了21家广西各类大中小型企业的人力资源经理或主管,以及专业的人力资源公司的经理开了一个座谈会,听他们对现在应届大学生职场的建议。他们建议放在第一位的是注重职业素养的养成,当中包括诚信、职场礼仪、团队精神。现在有些大学生,说来就来,说走就走,面试很好,第二天就不来了。排在第二位的是动手能力不足,切忌眼高手低。排在第三位是要有担当精神。第四位是人际交往不要太自我。大家都有一个共同的建议,希望大家一定要注意细节,好的就业是从细节开始的。举一两个招聘会的例子,叫几个面试的人员打扫办公室,大家都扫得很干净,但是有一个人就把垃圾的电池、玻璃等分别归类好,最后这个人被录取了,招聘单位觉得这个人是个注重细节的人。所以我希望大家都注重细节。这些都是我们从一个学生转为职业人都要具备的素质,请大家从平时就开始培养自己,成为一个有职场素养的人。

  三、放低身段,保持平常心,脚踏实地从基层做起

  放低身段,量力而行,即要有天生我材必有用的豪迈,又要有积沙成塔的坚持,脚踏实地,保持平常心,从平凡的工作做起,一点点的从实际工作中积累自己的综合能力。坚信一点,好工作是干出来的。

  四、加强职业技能锻炼,提升动手能力

  加强职业技能锻炼,提升动手能力,注重自身动手能力的培养。现国家有政策,对在校生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所以我们的工作站也有一个职责,组织技能培训,学校也在组织开展职业技能的培训,而且国家有规定,在毕业年度开展职业技能培训的有补贴,开展创业培训的国家也有补贴,国家政策的目的,就使得我们大学生既学有扎实的理论知识,也有较强的动手能力,把自己打造成技术技能型人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