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清华大学建设新型学生资助体系
2015-08-20
中国科学报
关注掌上高考


  8月19日,3300余名新生在清华园报到入学。与以往不同的是,2015年申请资助的清华新生在报到当天都能得到一份《清华大学新生资助方案》,该方案包括了学生在本科四年将获得的经济资助介绍。这也是清华大学进一步发展和完善资助工作,建设“基于诚信、基于需要、基于服务”的学生经济资助体系的举措之一。

  据介绍,“基于诚信、基于需要、基于服务”是清华大学2015年提出建设的新型资助体系。在以往资助工作的成果上,该体系可以为学生提供更好的服务,但同时也对学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在这一体系中,“基于诚信”是对学生的期许和信任。在入学前,学生需如实申报家庭经济状况,申请资助,同时学生需要作出诚信承诺;“基于需要”是指在学生诚信申报的前提下,学校保证满足学生在校的基本需要,动态调整学生基本生活保障线,以助学金等无偿资助方式为主,避免学生的择业短视行为;“基于服务”则是学校在保障学生基本学习生活的基础上,努力满足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实践、出国等发展性需求,同时积极开拓岗位,鼓励高年级学生以勤工助学等方式获得资助,服务学校和社会。

  据清华大学学生工作部副部长牛犇介绍,2015年新生在报到时收到的《清华大学新生资助方案》,就是根据学生填写的《家庭经济状况调查表》系统生成的。新生在表中填写家庭各项经济状况数据,供学校评定学生家庭贫困等级及需要的资助金额,并据此制定属于该省的个性化“一揽子”资助方案。该方案涵盖学生大学四年的经济资助计划。“我们希望能够从学生一入学就帮助他们放下心理负担,更好地计划大学生活,不仅顺利完成学业,更能获得各项素质的全面发展。”牛犇说。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