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中南大学校长张尧学:喝酒恋爱可以 但不能道德败坏
2015-09-09
红网
关注掌上高考


  9月7日,中南大学举行2015级开学典礼。面对台下13991名本科、硕士和博士新生,校长张尧学再次用风趣幽默的方式迅速拉近了自己和新生的距离。

  “你们的学哥学姐们戏称为‘左家垅职业技术学校’、‘皇家男子职业学校’,也有人曾认为是在武汉的民办学校。现在大家知道了,中南大学是在长沙的一所还有点历史和文化的国立大学。”张尧学说,大学期间最重要的是要学会正确的人生价值判断和选择,找到一条适合自己发展的路,把自己培养成一个有良知、有担当、有责任的人。

  怎样才能学会正确的人生价值判断和选择呢?张尧学说,在大学这个大熔炉里,无论大事小事,都要认真思考和积极行动。只有思考和行动,才能把知识变成力量。

  至于如何思考和行动,张尧学认为,思考要以人为本、与人为善,基于事实根据,还要有理性和逻辑,任何的表扬、批判、创造,都应该基于上述三个原则;而行动则要讲求道德、法律和创新,应该在道德和法律的框架内创造性地行动。

  “你们可以上房揭瓦,但不可以违规违法;可以喝点小酒、谈谈恋爱,但不可以道德败坏;可以偶尔上上网玩玩游戏,但不可以影响舍友休息。”对于学生谈恋爱的问题,张尧学一直选择正面的态度,不过他也告诫学生,可以学得轻松一点、全面一点,但千万不要补考、不要挂科、不要作弊,更不许不尊重老师。

  最后,一直和学生走得亲近的张尧学不忘提醒新生,他和书记的办公室在哪,如果有什么困难和问题,随时欢迎新生去找他们:“我们可以一起喝喝茶、聊聊天,能帮助解决的问题我们一定尽全力解决。”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