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北京大学坚持“三个保障”做好开学工作
2015-09-14
教育部网站
关注掌上高考


  北京大学坚持服务、资助和思想三个保障,扎实做好开学工作。

  增强服务保障。强化信息服务,建设“迎新网”,整合新生生活、学习等多种信息,提前一个月向新生开放,迎新站设立电子信息屏,滚动更新报到数据。启动迎新预案,将迎新地点由室外改为室内,增设家长休息区、发放雨衣,组织专门人员帮助新生搬运行李。精心布置报到现场,拉横幅、设“相框”,方便新生合影留念。校领导亲自到报到现场与新生交流感受,询问情况,将学校关怀传递给新生和家长。

  做好资助保障。细化助学金发放工作,实施家庭经济情况调查,掌握每个学生的困难程度,制定一对一助学金方案,最高一次性获得2万元助学金,100名经济特困新生提前获得2000元“燕园关爱助学金”。为贫困生配备基本生活物资礼包,包括电脑、上网卡、购书卡在内的17种学习生活用品。开展优才拓展项目和青年领袖项目,提供素质拓展、学业辅导、野外考察等活动支持,帮助新生迅速适应大学生活。

  强化思想保障。党委书记、校长以课堂讲授方式上好新生第一课,向本科生、研究生阐述北大学生的责任和担当。开设为期3个月的“新生训练营”,将全体新生分为150个班级,选派150名本科学生骨干和10名学工干部担任辅导员、导师,通过优秀学子分享交流会、新生团队工作坊、“关键词涂鸦”手绘海报等活动,帮助新生了解和融入大学生活。组织新生参观校史馆和红楼校址、参加新文化运动一百周年主题纪念活动,增强集体荣誉感。办好新生党员培训,通过教授沙龙、参观抗战纪念馆、观看红色电影、党旗下宣誓、收看大阅兵直播等活动坚定学生理想信念。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