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大学迎新凸显三大范儿 开学校长讲了啥
2015-09-15
京华时报
关注掌上高考


  随着各高校新生入学报到,今年的开学季也接近尾声。记者探访多校迎新现场发现,“科技范儿”成了今年各大高校迎新的主题词。扫码报到、刷脸报到、网络预报到……大学纷纷使用这些“95后”更欢迎的方式迎接新生。除了“科技范儿”,还有的学校分宿舍前先“民调”,开学第一课便让新生体验学校的特色,“个性范儿”、“暖心范儿”十足。

  京华时报记者张晓鸽京华时报漫画谢瑶

  □科技范儿

  数字化迎新全面铺开

  其实,大学开学采用网络迎新在前几年就已经出现。但是,今年数字化迎新几乎在所有的大学都全面采用,比如北京师范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都是首次全面使用数字化迎新。

  今年,北外首次采用全方位的“互联网”报到模式,利用互联网将迎新工作前置,最大限度地减少了新生报到当天需要办理的手续。在暑假期间,学校就借助“北外WE圈”微信平台、“数字北外”等互联网平台,启动了迎新服务,为新生提前勾绘出大学学习生活的蓝图。其中,“北外WE圈”扮演的是“北外客服”的角色,利用微信及时回答新生关于在北外学习、生活方面的提问。此外,学校还通过“北外720度全景漫游地图”、“北外关键词puzzle”等高人气的线上互动内容,帮助新生在有趣的互动中认识学校、融入校

  园。在“数字北外”平台,新生通过预注册程序,最大可能地减少新生在迎新日需要办理的手续和排队等待的时间。

  北京师范大学也在去年试行的基础上,于今年首次全面启用数字迎新系统。在报到前,北师大新生可在电脑上填报信息,注册获取账号、密码后,再登录“2015bnu”手机App客户端,即可接收学校推送的迎新安排、报到服务等信息。而到了报到时,各院系工作人员还能通过数字迎新系统的另一款手机App客户端,扫描新生的二维码,既可完成电子报到注册,并可实时查看全校报到数据,检索学生信息。

  此外,北京理工大学新生报到现场也采取了扫码登记方式。报到时还没有完成网络预报到的同学,需要先去学校机房完成网络预报到。

  新生有了专属“二维码”

  记者注意到,今年还有不少高校与新媒体相结合,采用“扫码”的方式进行注册报到,比如北京林业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

  今年,北京林业大学依托“北林迎新网”、“迎新管理信息系统”以及“林范er生活”微信公众号三个平台,实现了迎新工作的网络化。今年,北林首次采取了网上注册的方式,新生通过在“北林迎新网”注册相关信息便可提前完成手续的办理。学生还可以通过“北林迎新网”信息查询功能了解班级信息、宿舍信息以及学院相关信息等。现场报到环节也更加便捷,除了学号之外,还在录取通知书上为每一名新生制作了专属的二维码,入学后,新生们在报到点,凭借二维码在工作人员的手机上一扫,就完成了报到手续,大大缩短了排队等待的时间。

  与往年不同,今年,中国人民大学开发了“微人大”网络平台,拿到通知书后,提前到“微人大”进行激活注册的新生,都会获得一个类似二维码形式的“新生报到PASSPORT”,它的作用和电子机票一样,可以通过微信实时获取,也可从邮件中调取,或直接用打印机打印。报到时,只需让学院工作人员扫一扫,即可

  轻松办理报到和住宿手续。在报到之前,超过九成的新生在网上完成了身份激活,提前获得人大新生身份。学校的各项迎新安排,比如新生学号、班级、住宿等信息也已经提前通过这个平台实时推送给每名新生。由于新生信息核对、照片上传等工作提前已经完成,现场的迎新工作快捷了许多,完成全部手续只需几分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