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北京语言大学校长崔希亮:“一带一路”靠语言铺路
2015-11-09
人民网-教育频道
关注掌上高考


  “‘一带一路’语言铺路,语言是重要的交流工具,也是顺利实现‘一带一路’共联共通的基本保障。”北京语言大学校长崔希亮昨天在出席“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研究智库联盟”成立仪式时对记者表示。

  “北京语言大学是一个非常有特色的大学,拥有来自丝绸之路沿线64个国家的留学生,有着非常良好的语言环境。”崔希亮说。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研究智库联盟” 11月8日在北京宣布成立,同日召开了“一带一路与伊斯兰国家发展国际研讨会”,并发布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研究智库联盟倡议书》。《倡议书》提出该智库联盟将整合国内不同学科领域有实力却又相对分散的研究资源,搭建跨学科、多领域研究平台,以期实现学术资源、信息、成果共建共享,推动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系统深入的研究,为我国“一带一路”战略建设提供智力支持。

  “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研究智库联盟”包括河北大学伊斯兰国家社会发展研究中心、北京语言大学阿拉伯研究中心、北京外国问题研究会等17家成员。

  阿拉伯语是“一带一路”沿线许多国家使用的语言,崔希亮介绍,北京语言大学阿拉伯语专业教师已实现全员博士化,学生在本、硕、博学习阶段都有去阿拉伯国家留学的机会,实现了100%的出国率。北京语言大学与相关单位和机构还成功举办了3届全国高校阿拉伯语演讲比赛,推动了阿拉伯语教学的发展。

  崔希亮表示,北京语言大学在埃及与苏伊士运河大学合作建立孔子学院,并通过教育部“中非高校20+20平台”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除此之外,北语还与该校合作,拟建立中埃学院,旨在培养既精通“一带一路”沿线阿拉伯国家语言,又了解伊斯兰文化,同时对伊斯兰金融、伊斯兰法系等领域有所研究的国家急需专业人才。

  崔希亮介绍,北京语言大学与多家大学共建2011协同创新项目,成立了中国周边语言文化协同创新中心,利用此平台对中国周边国家,特别是“一带一路”语言政策进行系统研究,为我国与这些国家的合作奠定基础。北语小语种教学和发展一直本着服务国家发展战略的宗旨,近几年也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