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中科院院士吴硕贤教授与华工广州学院师生面对面
2015-12-28
华工广州学院
关注掌上高考


  近日,华工广州学院邀请吴硕贤院士在该校学生活动中心作了《读书与创新》专题报告会。该校党委副书记、代理书记张培祥,部分二级学院主管领导及师生代表1000余人出席了报告会,现场座无虚席,热闹非凡。

  吴硕贤院士的专题报告主要分为三个方面: 一是读书与反刍。 吴院士谈到了读书的体会与要领,并强调了“反刍”的重要性。他指出:“反刍是个取其精华,去其糟粕的过程,也是个温故而知新的过程。”二是继承与创新。吴院士向大家阐述了创新的概念,并用古罗马露天剧场、中国古代木结构建筑开间尺寸的演变及中国古典诗歌词赋等例子论述了继承与创新的关系与重要性。同时,他还引用近期诺贝尔生理奖获得者屠呦呦的获奖经历告诉大家,“要灵活创新,重视传统,推陈出新,才能有所突破”;三是以问题为导向,开展研究,是创新的重要途径。他认为,善于从实际中发现问题并通过自己想办法予以解决,这种方法往往能够收获原创性的成果,开辟新的研究方向。报告结束,现场报以热烈的掌声,并有学生现场进行了提问,吴院士也都一一作答。

  吴硕贤院士是我国建筑技术科学专家。1947年5月生于福建泉州。1978-1984年在清华大学获硕士与博士学位,是我国建筑界与声学界培养的第一位博士。1994年被评为博士生导师,2005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是全国建筑技术科学领域首位中国科学院院士。1998年至今在华南理工大学任教,现任华南理工大学建筑技术科学研究所所长,兼任中国声学学会理事、会士;中国建筑学会建筑物理分会副理事长,建筑声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全国高校建筑学学科专业指导委员,美国声学学会会员,美国科学促进协会会员,南京大学近代声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第七、九届评审委员,是多家国际刊物编委和审稿人。

  图文/华工广州学院 殷文彬 石婧雯 张杰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光明日报 2017-1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