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首都师范大学2016年在京招生1800人 师范类占65%
2016-05-25
北京考试报
关注掌上高考


  首都师范大学是一所包括文、理、工、管、法、教育、外语、艺术等专业的综合性师范大学。这所在京招生大户之一的市属高校,2016年招生政策有何变化?考生报考要注意哪些问题?记者采访了学校招生就业处副处长臧强。

  记者:今年首师大在京投放多少招生计划?师范类专业和非师范类专业各占多少?

  臧强:2016年学校本科招生计划的70%左右均投放在北京,计划招生1800多人,与去年基本持平。招生专业涵盖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历史学、理学、工学、管理学、艺术学9个学科门类。今年学校在京增加了师范类专业招生计划,占在京招生计划约65%。

  记者:今年学校招生方面有什么变化?

  臧强:今年学校本科招生主要有以下五大变化:学校“地球空间信息科学与技术国际化示范学院”招收首届本科生,招生专业包括地理信息科学、遥感科学与技术2个理工科专业。新增“文化遗产”专业,是经教育部审批,目前全国唯一、本科特设专业。“北京市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在京招收定向免费师范生100名。学校在京开展“双培计划”、“外培计划”的招生专业、招生计划及对接高校都有所调整。面向北京市城市功能发展新区和生态涵养区的“农村专项计划”招生人数由25人增至40人。

  记者:今年学校“双培计划”“外培计划”如何?考生怎样报考?

  臧强:今年学校计划在生物技术、思想政治教育(师范)等11个专业开展“双培计划”的本科招生,计划招生129人左右,合作部属高校包括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8所高校。部分双培生将进入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5所部属高校的高精尖创新中心学习。

  学校“外培计划”在去年数学与应用数学等3个招生专业的基础上,新增师范类招生专业,涉及英语、历史、地理科学及生物科学4个专业,计划招生32人,合作培养院校包括美国辛辛那提大学、加拿大滑铁卢大学等4所高校。

  “双培计划”和“外培计划”分区投放,原则上在本科提前批B段录取,招生执行本科一批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不同区科类、专业之间的“双培计划”和“外培计划”不得互调,且今年只录取有专业志愿的考生。

  记者:录取是否有专业级差?考生填报专业志愿要注意哪些问题?

  臧强:录取时,进档考生以高考实考分和专业志愿为依据,采取分数优先的方法确定专业,不设专业级差。

  填报志愿时,考生要结合兴趣爱好并参考学校各专业往年录取分数。学校专业调剂原则为:考生填报的专业志愿全部是非师范专业者,只在非师范专业范围内调剂;考生填报的专业志愿中有师范专业者,则在师范和非师范两类专业范围内调剂。对于政策性加分,学校实行调档加分,专业录取不承认加分政策。录取时所有专业往届生与应届生一视同仁,无男女生比例限制。

  记者:录取对单科成绩有什么要求?

  臧强:部分专业录取时,对外语语种、外语口语、外语及数学单科成绩有要求。如外语类各专业、国际经济与贸易等专业及小学教育各专业方向,对外语单科成绩有要求;数学科学学院、物理系和信息工程学院的各专业及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录取时对数学单科成绩有要求,具体分数视当年考生总体水平而定。考生要仔细阅读学校2016年招生章程。

  记者:哪些专业录取时考生要参加面试?

  臧强:学校在京本科二批次录取的小学教育专业和学前教育专业及专科(高职)提前批次录取的学前教育专业要进行面试,时间是6月10和11日,考生可任选一天。面试不合格的考生不予录取。考生5月下旬可登录学校本科招生网(http://bkzs.cnu.edu.cn/)查询网上报名时间及面试内容。

  记者:学校一本专业和二本专业招生有什么区别?

  臧强:学校在京本科二批次招生专业只有小学教育和学前教育2个师范类专业免收学费,考生要参加学校组织的提前面试且面试合格;其他本科专业均在本科提前批和本科一批录取。

  记者:您对北京考生报考首师大什么建议?

  臧强:对北京考生而言,首先,今年首师大仍是在京招生人数最多的一批重点院校之一;其次,招生专业多,考生既可选师范类专业,也可选非师范类专业,文史类考生可选的专业及方向有33个,理工类考生可选的专业及方向有53个;再次,招生批次多,考生选择机会多,学校在京本科招生主要有三个批次:提前批(艺术类、“双培计划”与“外培计划”、“农村专项计划”)、本科一批(绝大部分本科招生计划)以及本科二批(小学教育和学前教育两个专业)。

  学校师范类专业实行免收学费的政策,鼓励优秀考生报考师范类专业。建议考生报考时,参考学校去年的录取分数线以及各专业的录取平均分。(北京考试报记者 邱乾谋)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