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西北大学开设攀树课:女生比男生选的多(图)
2016-09-29
华商报
关注掌上高考


  爬树也是一门学问?是的。昨日陕西省教育厅官方微博推送了西北大学的“爬树”课程。当然,它的学名叫攀树,大学开设这个课程到底是为啥?

  教育厅微博推送“攀树课”

  昨日上午9时16分,陕西省教育厅官方微博发布消息:西北大学今年新开了攀树课,该课程是面向研究生新开设的体育选修“户外运动”课程的一种,除了能体验与平地不同的视觉感受,观察多样的生态系统外,还能促进“树冠层研究”的发展。

  攀树不就是爬树吗?昨日下午,华商报记者走进西北大学,一探攀树运动的“究竟”。

  老师演示 6秒爬了8米高

  在西北大学本部的体育部旁,两名年轻小伙子吸引了路人的目光,他们在一棵六层楼高的大树上挂了三根绳子,地上还摆了绳子、坐带、头盔、索扣……

  两名年轻小伙子是攀树课专业老师,一个叫陈超,是国际树艺协会会员、注册攀树师;另一名叫刘戈,是中国登山协会户外运动指导员、攀岩指导员。

  刘戈说,他的专业其实是攀岩,与攀树看上去一样,但里面还是有些区别的,为此,他跟着陈超学了两个星期。

  说话间,刘戈将自己的装备与一根挂在树上的绳索相连接,开始攀树,不一会儿就上到了树冠处;陈超选用的则是“静态绳索”,即用双脚盘绳、用脚上力量蹬着盘旋而上,大约也就是6秒的功夫,就爬到了树冠下方的位置,离地约有8米高。

  “太快了……”旁观的学生无不发出惊叹声。

  攀树前先要评估环境

  在两位老师的指导下,华商报记者进行了攀树体验。陈超说攀树要看周边是否有斜坡、水坑、高压电线 ……排除这些危险后,绕树一圈,看树根、树干有无损伤、偏冠、扭曲,还要看树上有无大型枯枝、马蜂窝……第三项评估就是装备检查,绳索是否完好,索扣是否能够自动开启,头盔、坐带、衣履等符合要求,最后还要做重力测试……

  记者体验时,可能是技巧没掌握好,攀爬过程中上肢用力较多,爬到10米高体力不支,被老师用绳索放了下来。

  学生普遍表示兴趣浓厚

  陈超说,目前这门课招收了24名学生,13名女生,11名男生。目前上了两节课,从出勤率看,大家的兴趣还是挺高的。

  专研分析化学的学生刘美周说,上了两堂攀树课,觉得挺有意思,“我平时就喜欢户外运动,跟同学爬山啊、野炊啊经常有,但从没有过这样专业的户外知识。”刘美周说,第一堂课老师教了基本步骤,印象深刻的就是介绍装备和自我保护意识。“老师说的很全面,听了才知道自己在这方面的知识很欠缺。”

  制药工程专业的研一学生任映坤上一堂课体验了一把攀树。他说,“这门课程是新开的,很多学生不了解,估计下次再招生时人肯定少不了。”

  陈超说,为让学生系统的了解攀树运动,一个学期共设置了16节课,主要分为六大版块:装备使用、野外生存、攀登下降、绳索技术、定向技术、急救技能。

  两年前就有学生

  提出开设攀树课程

  西北大学体育教研部直属党支部书记李阳说,西北大学很多学科和野外活动都有关联,像生命科学院、城市与环境学院、地质系、艺术学院、文化遗产学院,这些学院的学生大都有到户外、野外调研的要求,爬高踩低再所难免,安全就是最大的问题。

  李阳说,两年前就有学生提出过开设这样的课程,学校去年从武汉大学引进了攀岩专业的刘戈,今年又从厦门大学选拔了具有专业攀树运动技术的陈超。李阳说,“这门课程目前除了厦门大学,西北大学就是第二家了,也算是西北五省区的首家。”而引进的人才陈超,其攀树水平在业界也算翘楚,在不少赛事上得过奖。

  西北大学体育教研部副主任管伟说,考虑到这是一门新兴课程,首先面向研究生进行试点,平时会有考核,但不纳入成绩。“一切都在摸索中,目前上课的装备都是两位老师自带的,装备的投入也是一个大的开支,先上着看,投入多少,购买哪一个档次的装备,它的损耗是多少,这个都需要研究商榷。”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SRC-1069785751 2018-08-14
SRC-1069785751 2018-08-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