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校史杂说:细数那些会让你找错地儿的高校
2016-10-11
人民网
关注掌上高考


  身边有很多朋友都会看着高校名字就自动划分所属地,的确北京大学在北京,重庆大学也在重庆,但是如果仅仅靠名字来划分的话,那就too young too naive了。对于那些注重地域和城市的考生来说,报考下面这些学校,可千万要擦亮眼睛哟。

  一.“张冠李戴”

  这样的学校可不只一所,挂着这个省的名字,在另外一个省(市)办学。当然,这种阴差阳差不是学校的错,而是行政区划变更造成的。

  1、最容易让人误会No.1:河北工业大学

  

  “河北工业大学,挺有名的,是“211”,在石家庄还是在保定?。”

  错!河北工业大学虽然是河北省211高校,但可别理所当然地认为它就应该在河北哦,现在它已经是教育部与河北省人民政府和天津市人民政府共建高校(省市部共建大学)。它的所在地可是正儿八经在天津,也是全国唯一一所异地办学的211大学。

  这所学校的前身是北洋工艺学堂,选址在天津东南角贡院,而天津在成为直辖市之前是河北省的省会,所以一些河北的高校均建在天津。而后天津于1967年成为直辖市,许多原在天津的河北大学纷纷迁往石家庄、保定等地,只剩下为数不多的几所学校留在天津。改革开放后,河北省希望能把河工大迁回河北廊坊,但由于校内有很多超过100年的古迹等原因,最终小平爷爷特批它可以继续留在天津。这才使今天的同学们恍恍惚惚以为它是河北的呢。

  2、怎么能忽略四川外国语大学和四川美术学院

  俗话说得好“川渝是一家”,它们的文化也常常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正如这两所大学的名称,是不是看到”四川“两个字又下意识把它们归到四川院校了?重庆人民可不乐意了,这两所大学可是地地道道的重庆所属大学!

  与河北工业大学的命运相同,重庆在1997年成为直辖市之前也属于四川管辖范围,而当时四川外国语大学与四川美术学院就坐落在重庆,而后当重庆成为直辖市后,这两所学校也自然而然划归到了重庆,但与河北工业大学不同的是,这两所学校如今已经是彻彻底底的重庆院校,属于重庆市人民政府管辖。看到这两所学校的名字我仿佛已经听到重庆弟弟基情满满的呐喊:“四川哥哥,我不想和你分开!”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3.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