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高校“大类招生”怎么招
2017-05-24
光明日报
关注掌上高考


  大类招生,指按学科大类招生,是相对于按专业招生而言的。不少高校将相同、相近学科门类,同院系或是不同院系的专业合并,按一个大类招生。

  5月20日,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高校举行2017年校园开放日暨本科招生信息交流会。

  交流会现场,大批考生及家长齐聚校园,还有重点高中学生组团前来咨询。记者注意到,“大类招生”成为今年各高校招生着重强调的培养方式;同时,由于新高考方案在上海、浙江首次试水,试点省份的招生新政也备受瞩目。

  北京大学:大类招生有新举措

  高校最想对考生及家长说什么?

  “希望各位考生在填报志愿的时候,不要简单地只是凭外界评价去选择大学和专业,而是负责任地选择自己的未来。考生应当结合自己的兴趣和特长,不忘初心,理性报考,而不是出分后分分计较,被分数左右了选择。”在咨询现场,北京大学相关负责人这样说。

  大类招生依然是今年北京大学招生录取工作的亮点。据悉,北京大学从2002年就开始实行大类招生,至今已经15年,学生入学后先进行学科大类基础课学习,一年或两年后根据自己的兴趣进行细分专业学习。与此同时,北大还正在进行一次大的教学方案的修订。本次修订的重点是凝练专业核心课程,从而形成公共基础课、大类平台课、专业核心课程、荣誉课程的框架。“这样一个框架下,一个学生进入北大后,如果他有非常明确的专业方向,就可以一路向上。但是他如果有一些别的兴趣和爱好,那么就可以通过学习两个专业的专业核心课程,不增加总学分而拿到一个主修专业学位和一个辅修专业学位。这样的框架下,基础必修的部分占到学分的50%~60%,其余的40%~50%自主构建,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和未来发展构想来选择自己的学习模块和学习内容。”北京大学相关负责人介绍。

  在配合上海、浙江高考招生改革方面,北京大学也有新举措。北京大学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教育综合改革试点之一,北大围绕近年来各省市的高考改革进行了一系列探索。去年北大在浙江省第一次施行了“三位一体”综合评价招生,录取了50位优秀的浙江学子。今年,北大将进一步扩大“三位一体”招生计划,在浙江计划录取65人。针对上海考生,北京大学将启动“博雅计划”,选拔程序为初审和测试两项,测试又分为笔试和面试,初审结果为“A+”的考生以笔试满分计,直接进入面试程序。和全国统一高考一样,笔试科目5门,必考科目是语文、数学和英语。

  清华大学:招生专业分为16大类

  2017年,清华大学将打破院系壁垒,全面推行大类招生培养,将纳入本科招生的所有专业整合为“建筑类,土木类,计算机类,理类,化生类,经济、金融与管理类,人文与社会类”等16大类。清华大学招办主任刘震表示,大类招生“既减少了考生填报志愿的盲目性,又给了考生更大的选择自由权,打破了学科界限,有利于交叉型、复合型、高素质人才培养”。

  对高考改革省份——浙江和上海的考生来说,大类招生也是一大利好。“因为按照新高考改革方案,不再有报考哪个学校的说法,而是直接按照专业来填报志愿,比如浙江考生最多可以填报80个专业平行志愿。按照大类进行招生后,减少了考生的志愿填报难度,同时也兼顾了考生的专业选择空间。”刘震说。

  据了解,今年清华大学还新增两个本科专业:建筑类新增风景园林专业,土木类新增交通工程专业。

  其中,风景园林专业横跨理、工、农、文等领域,主要培养具有优秀的综合素质、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高层次风景园林设计与规划、建设与管理人才。本科学制四年,按照学分制管理机制,实行弹性学习年限,毕业生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交通工程专业服务于国家交通工程重大战略需求,旨在培养具备多学科思维、全球化视野、良好沟通能力的交通领域高端复合型人才。

  刘震告诉记者,今年是浙江和上海“一省一市”探路“新高考”改革的第一年,清华大学在上海首次实施“领军计划”,按照专业组的方式进行招生,分为物理基础组、通用基础组、化学基础组和临床医学组。“领军计划”的招生对象为一贯优秀并具创新潜质的普通高中毕业生,申请者的综合学业成绩应在全年级前列。

  中国人民大学:宽口径招生提升生源质量

  据了解,2017年,人民大学本科招生计划总数稳中有升。在今天的开放日上,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说:“本科招生是国内高水平大学和国外高水平大学之间的人才争夺战,在当前高考招生政策改革的背景下,各院系要在大类招生的基础上,整合学科资源,探索宽口径的人才培养体系改革,进一步明确学科定位,突出学科特色亮点,提高人民大学对优质生源的吸引力,不断提升生源质量。”刘伟还表示,人民大学要加强对优秀理科学生的招生宣传。“人大并不像社会上很多人所认为的只招收文科生。学校近几年的招生计划中,50%左右的招生计划是理科计划,招生计划的文理科比例基本为1:1。2017年我校仅4个招生专业限理科生报考,其他所有专业均文理兼招”。

  据悉,今年中国人民大学增设“世界史”“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劳动经济学”3个本科专业,对应招生专业名称为“人文科学试验班”“统计学类/理科试验班(信息与数学)”“人力资源管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