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人均科研经费代表大学科研实力 清华第4、南大第10
2017-11-11
高校与科研
关注掌上高考


  依托快速发展的经济,中国的大学进入了一个快速发展的时期。当今大学大学的发展一方面需要考虑教学水平,也就是教书育人的能力;另一方面,科研依然是大学很重要的使命之一,科研的成果会体现在论文上,也会体现在科研经费上。今天我们就来讨论科研经费。

  之前的汇总类总结,大家都会说只比较大学的总量是不科学的,因为大学的办学规模不同。今天对科研经费,我们就用人均科研经费这个指标,来看人均科研经费的十强大学。数据来自于教育部科技司所发布的《2016年高等学校科技资料汇编》,人均科研经费为总科研经费除以教师科研人员总数。

  第10名 南京大学

  南京大学作为华东五校成员,如今的一流大学A类建设高校,理科强大的南京大学,基础研究实力雄厚,工科实力不突出,能上榜实属不易。2016年人均科技经费为70.25万元。

  第9名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能够排名第9,应该得益于巨大的石油行业。211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的中国石油大学(北京)2016年人均科技经费为73.14万元。

  第8名 西北工业大学

  之前很多的介绍,比如论文数量排名,西工大排名并不靠前,因为很多的国防类科研项目是保密的,不允许发论文的,统计人均科研经费,西工大的优势就显现出来了。西工大作为传统的三航特色强校,科研底蕴雄厚,2016年人均科技经费为73.14万元。

  第7名 南方科技大学

  作为人均科研经费进入前十的唯一非985和211院校,南方科大的表现令人称赞。希望作为中国高校改革先锋的南方科大发展越来越好。南方科大2016年人均科技经费82.87万元。

  第6名 天津大学

  天津大学与同城的南开大学相比,实力不相上下,但名气上缺比不上南开大学。作为工科强校的天津大学,科研经费表现当仁不让,天津大学2016年人均科技经费为90.15万元。

  第5名 哈尔滨工程大学

  哈尔滨工程大学不是985、但实力足够强悍。作为哈军工的传人之一,哈工程的科研实力一直是得到外界认可的。哈工程的人均科技经费高于哈工大,哈工程2016年人均科技经费为91.66万元。

  第4名 清华大学

  对于大学的各项指标,人们似乎已经习惯了清华大学排名在国内前两位。无论人均科研经费排名第几,都没人敢否定清华大学的科研水平。清华大学2016年人均科技经费为92.25万元。

  第3名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

  外界对中科大的印象都是办学规模小,是小而精大学的代表。统计人均科研经费,中科大表现果然更好,工科不是强项的中科大排名第三。中科大2016年人均科技经费为93.64万元。

  第2名 北京理工大学

  北理工是工科强校,更是军工特色明显的名校。作为国防七子之一的北理工,在兵器科学与技术学科排名第一的北理工,理所当然承担了更多的科研项目。北京理工大学2016年人均科技经费为96.39万元。

  第1名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北航很强,北航发展很快,但人均科研经费排名第一,确实也出乎很多人意料。北航的出色表现得益于航空航天的国家战略布局需要,也自身科研实力不断提升的结果。北京航空航天大学2016年人均科技经费122.66万元。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