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南开大学2017届毕业生就业报告 女生就业率高于男生
2018-01-09
南开新闻网
关注掌上高考


  日前,记者从南开大学学生就业指导中心获悉,学校正式发布了《2017届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简称“《报告》”)。该《报告》显示,南开大学2017届毕业生共6981人,截至2017年11月27日,2017届毕业生总体就业率为96.00%,就业情况总体向好。

  就业率各指标高于全国总体水平 女生就业率略高于男生

  南开大学2017届毕业生总体就业率为96.00%,高于2017年全国高校毕业生就业率。从学历层次的比较来看,博士毕业生747人,占毕业总人数的10.70%,就业率为88.49%;硕士毕业生2982人,占毕业总人数的42.72%,就业率为95.77%;本科毕业生3252人,占毕业总人数的46.58%,就业率为97.94%,各学历学生就业率均高于全国水平,其中本科生就业率比全国平均水平高15个百分点。

  分性别比较来看,2017届6981名毕业生中,女生3981人,占毕业生总人数的57.03%;男生3000人,占毕业生总人数的42.97%,男女比为1:1.33。博士毕业生中,男生就业率为87.83%,女生就业率为89.33%,女生比男生高1.50%;硕士毕业生中,男生就业率为95.96%,女生就业率为95.65%;本科毕业生中,男生就业率为97.20%,女生就业率为98.49%,女生比男生高1.29%。

  世界500强企业和基层就业人数增多 本科生平均月薪显著提升

  综合比较近三年“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发现,近三年毕业生就业率总体保持高水平,京津地区就业比例较高,分别占18.46%和38.26%,升学、创业人数以及到基层就业人数逐年增长。2017届毕业生到基层就业人数同比增长124%,70.83%的毕业生选择基层就业的原因是能力锻炼机会多、个人发展空间大。

  2017届毕业生共518人进入国家电网、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中国石油化工集团等世界500强企业就业,比2016年增加18人。从就业行业来看,2017届博士毕业生主要就业行业为“教育”,占博士毕业生总人数的56.91%;硕士毕业生在“金融业”的占比最高,为24.88%;本科毕业生在“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的占比最高,为18.06%。

  2017届毕业生总体平均月薪为6753元,其中本科毕业生为6260元,高于2016届的5870元。南开大学毕业生中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起薪最高。

  出国、出境人数增多

  《报告》显示,2017届本科毕业生国(境)内升学1240人(占比38.13%),比2016届1098人(占比35.82%)增加142人,占比提高2.31%。2017届本科毕业生出国(境)678人(占比20.85%)比2016届568人(占比18.53%)增加110人,占比提高2.32%。出国出境前三的国家和地区是美国、英国和香港特别行政区。

  国(境)内升学的毕业生中,84.09%专业与升学前专业一致,这部分毕业生选择深造的主要原因是:对专业感兴趣、深入学习和职业发展的需要;国(境)内升学毕业生的满意度为94.41%。选择出国(境)的毕业生中,77.24%专业与留学前所学专业一致。毕业生选择出国(境)留学的原因中,希望提升综合竞争力(30.89%)占比最高。出国(境)留学的毕业生满意度为96.75%。

  毕业生与用人单位相互“满意度”较高

  《报告》显示,毕业生职业与期待吻合度达到86.84%,表明毕业生基本能在理想范围内找到满意的工作。已落实就业单位的毕业生对目前就业状况的整体满意度为91.26%。用人单位对我校毕业生就业能力的整体满意度为95.35%。

  学生就业指导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为进一步提升用人单位对我校毕业生的满意度,学校应加强对学生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的培养,注重提升学生专业技能,强化学生抗压能力和情绪管理能力,通过建立更完善的联动机制,多部门协同面向学生开展全方位、全过程的职业发展能力提升计划,培养更具社会适应力的专业化、创新型人才。同时进一步加强引导毕业生树立正确的求职择业观、职业价值观,注重提升个人综合素质能力,努力在工作中实现自身价值,更好地服务社会。同时,学校应加强实践教学,拓展校企合作,搭建实践平台,让更多的学生深入社会,深入企业,提高实践能力,努力培养更多适应社会需要的人才。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