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每所高校都有自己的发展机遇
2018-03-11
中国教育新闻网
关注掌上高考


  “双一流”建设启动以来,一批处于优势地位的高校纷纷纳入国家和地方的重点建设工程。然而,也有人担忧,一些处于相对弱势地位的普通高校可能面临“一步落后、步步落后”的局面。其实不然,“双一流”建设与提升中西部高等教育水平并不矛盾,两者均是国家积极推进以质量提升为核心的高等教育内涵发展过程中的重点举措。

  在国务院出台的《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中,针对我国高等教育重点建设过程中存在的身份固化、竞争缺失、重复交叉等问题,创造性地提出可上可下、有进有出的动态调整机制。通过动态管理,形成激励约束机制,避免一劳永逸,避免重申报、轻建设,避免争帽子、争投入,打破终身制、铁帽子、金饭碗,引领构建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更加有利于高等教育内涵发展的体制机制。

  在教育部等部委联合出台的《中西部高等教育振兴计划(2012—2020)》中,针对制约中西部高等教育发展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以及优质高等教育资源布局不合理现象,从扩大入学机会、增强院校实力、提高师资水平、加大经费投入等方面,着力补齐高等教育短板,做强中西部高等教育。举例来说,中西部高校基础能力建设工程,让23个中西部省份的100所高校在“十二五”期间获得了100亿元中央财政支持,有效解决了一批省属地方本科高校基础设施和办学条件滞后等问题。此外,中西部高校综合实力提升工程、应用型本科高校建设项目、对口支援西部高校计划、支持地方高校改革发展资金、省部共建合建等系列举措统筹推进,分类指导和管理,“一省一策、一地一策、一校一案”,切实提升中西部高等教育综合实力,不断缩小其与东部发达地区的差距。

  新时代开启高等教育强国建设新征程,更加需要从国家战略角度,统筹规划全国高等教育的协调发展、均衡布局,立体化构建多种类型、多种层次高等教育生态体系。“双一流”高校、地方高校、职业院校等不同类型、不同层次的高等院校,都是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不可或缺的支持力量,都是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要源泉,都是高等教育生态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对于尚未进入国家和地方重点建设的高校而言,怨天尤人没有出路,等靠要没有前途。唯有在高等教育竞争格局中,扎根本土,坚定信念,改革创新,方能后发制人。所谓扎根本土,就是要立足于地方经济与社会发展需要,因地因校制宜,发展具有地域特色的学科专业,培养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急需人才;所谓坚定信念,就是要坚持开放办学、育人为重,突出人才培养中心地位,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创新能力;所谓改革创新,就是学习借鉴国内外优秀大学的先进办学经验,统筹利用各方资源,探索和创新高校师资聘任、科研组织管理模式,激活高校教师的教学与科研积极性。归根到底,就是要服务好国家和地方战略需求、市场需求、行业需求、区域需求、人才成长需求、职业发展需求等诸多需求,在服务需求的过程中提高办学质量,在服务需求的过程中赢得地位。

  高等教育生态体系的全面协调发展、统筹兼顾和适度均衡,是我国高等教育实现内涵式发展的题中之义,是破解我国高等教育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必由之路。

  (王顶明 作者系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副研究员)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