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国防四子,你选择谁?
2018-04-04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对于打算献身祖国国防事业的考生来说,每到报考学校的时候都会陷入纠结,国防四校哈工大、北航、北理工、西工大实力雄厚、各具特色,该如何选择?本文根据2017年底各校公布的有关数据,从8大方面进行对比,带你了解四所学校的具体情况。

  一、学生情况

国防四子;哈工大;北航;北理工;西工大

  从四所学校2017年开设的本科专业看,各校本科专业开设数量差别较大,哈尔滨工业大学最多为83个,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最少为60个。2017年招生录取规模在3700人左右至3900人之间。

  从人数看,哈尔滨工业大学全日制本科生、博士生,以及留学生数量均位于其他各校之首。此外,2017年自主招生235人,同样高于已公布数据的其他学校。

  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全日制研究生数量居于首位, 2017年招生规模高于其他各校。

  二、师资情况

  师资情况方面看,哈尔滨工业大学专任教师数量最多,为2757人,专任教师中有教授为954人,比例为34.6%,同样居其他各校首位。

  西北工业大学专任教师数量2200余人,其中教授近600人,教授占专任教师比例为27.23%居于第二。此外,在生师比方面西北工业大学稍优于其他学校。

  关于教授讲授本科课程占总课程数的比例,即教授授课情况,哈尔滨工业大学为38.12%,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为23.83%,西北工业大学为23%。

  三、办学条件

国防四子;哈工大;北航;北理工;西工大

  在办学条件方面,四所学校各有所长,西北工业大学的图书数量和生均图书拥有量方面高于其他各学校。

  生均科研仪器设备值方面,北京理工大学为8.75万元,高于已公布数据的其他学校。

  在接受校友及社会捐赠方面,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为9922.27万元,高于已公布数据的其他学校。

  国家重点实验室及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方面,哈尔滨工业大学均高于其他学校。不过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是其他学校中唯一拥有国家实验室的学校(航空科学与技术国家实验室<筹>)

  四、学科情况

国防四子;哈工大;北航;北理工;西工大

  学科情况方面,从各校2017年底公布的ESI全球前1%的学科数方面看,哈尔滨工业大学有11各学科位于全球前1%。北京理工大学为6个,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和西北工业大学分别以5个和4个位列其后。

  国家重点一级学科,第四轮学科评估A类学科总数,硕士、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方面,哈尔滨工业大学均领先其他各校。一流学科方面,哈尔滨工业大学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并列第一。

  五、2017年就业升学情况

国防四子;哈工大;北航;北理工;西工大

  2017年各校就业质量报告显示,本科生就业率方面,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为98.65%,高于其他学校,北京理工大学其次。本科生升学读研方面,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升学率最高位73.62%,其次为北京理工大学65%。

  六、学生各类学科、科技竞赛及科技活动获奖情况

国防四子;哈工大;北航;北理工;西工大

  根据2017年底各校公开的数据,在学生参与的各类学科、科技竞赛及科技活动获奖情况方面,哈工大学生获奖总数为1175项,北航为1074项,北理工为753项。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