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第四届全国高等院校工程应用技术教师大赛在浙江大学顺利举办
2018-11-27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为更好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推动高校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培养应用型人才,打造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的高素质教师队伍,中国高等教育学会连续三年举办了全国高等院校工程应用技术教师大赛。在今年举办的第四届大赛中,经过三天的紧张比赛,各项赛事圆满结束。

  本届大赛报名参赛队伍共247支,153支参赛队伍进入决赛,经过11月23-25日三天比赛,最终评选出一等奖16名,二等奖33名,三等奖48名,决赛入围奖41名,最佳人气奖1名,优秀组织单位18家。另外,从一等奖中又选出最佳设计奖、最佳创意奖和最佳实践奖各1名(名单见附件)。

吴澄(左上)、孙优贤(右上)、孙维杰(右下)宣读获奖名单,并为获奖选手颁奖

  11月25日,在本届教师大赛决赛期间召开了创新创业与高等工程教育发展研讨交流会。清华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吴澄,浙江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孙优贤,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原司长张大良,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监事会监事长、吉林省教育厅原党组书记、高校工委书记孙维杰,浙江大学党委副书记郑强、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秘书长王小梅等出席了本次会议。清华大学工程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林健,浙江大学机器人研究院常务副院长、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工程教育专业委员会秘书长陆国栋和西南交通大学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郝莉在会上作专题报告。会议由浙江大学本科生院院长张光新和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事业发展部主任吴英策主持。

部分嘉宾领导合影

  会上,孙维杰监事长对创新创业教育与高等工程教育改革发展提出四点建议。一是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面加强党对高校的领导。要抓好九个坚持的落实,肩负起高等教育“四个服务”的时代使命,不断提升人才培养“契合度”,科学技术“创新度”,服务发展“贡献度”。二是深化高等工程教育改革,加快建设发展新工科。以新工科建设为重要抓手,持续深化工程教育改革,加快培养适应和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卓越工程科技人才,打造世界工程创新中心和人才高地,提升国家硬实力和国际竞争力。三是加强产教研协同创新,提升高等工程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能力。要进一步促进工程专业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有机融合,加强专业实验室、虚拟仿真实验室、创新创业实验室和训练中心建设,拓宽办学视野,大力推进产学融合、校企合作、科教协同育人。四是推进教师专业发展,提高青年教师工程实践能力。引导教师树立工程教育新理念,努力构建有利于教师工程实践能力培养的良好氛围,搭建工程实践锻炼平台,丰富教师的工程实践经验。

  张大良(右2)视察比赛现场

  林健教授以《创新创业能力培养与工程教育改革》为题作主旨报告时提出,要通过组织创新创业实践教育活动,搭建创新创业实践教育平台,为学生打下坚实的基础,培养人文素质和科学素质兼备的人才,营造创新创业能力培养的校园氛围。

林健、 陆国栋、郝莉(左、中、右)作主旨报告

  陆国栋教授在以《教学改革与创新的探索实践》为题的报告中指出,要变“传道、授业、解惑”为“悟道、求业、生惑”,就是要以教师为中心到学生为中心的转变,以考试为中心到学习为中心的转变,以学科为中心到专业为中心的转变。

  郝莉教授在以《新工科建设背景下高校课程教学改革的思考与实践》为题的报告中指出,应通过建立以学为中心课程质量标准框架,引入设计思维,建立教学创新体系,开办校企联合国际工程班等方式,将以“教”为中心教学范式转变为以“学”为中心教学范式,让学生投入到学习中去,让课堂里面充满活力,为学生创造有意义的学习经历,为教师提供更多自我实现的机会。

  研讨会期间还举行了2018年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天煌科技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启动仪式,并和合作高校进行签约。

  附件:

  第四届全国高等院校工程应用技术教师大赛获奖名单

  一等奖

  二等奖

  三等奖

  入围奖

  最佳人气奖

  西南石油大学  杨   超

  优秀组织奖

  德州学院、防灾科技学院、湖北文理学院、空军勤务学院、兰州理工大学、辽宁工业大学、辽宁石油化工大学、临沂大学、洛阳理工学院、南京工程学院、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内蒙古民族大学、山西大同大学、上海电机学院、沈阳航空航天大学、西南石油大学、浙江大学、中南民族大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