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兰州交通大学:2019年计划招生5650人 一本招生省份大幅增加
2019-06-02
阳光高考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访兰州交通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 王立

  摘要

  2019年,兰州交通大学一本招生的省份会在2018年基础上大幅度增加,具体情况请以各省发布的2019年招生专业目录为准。学校面向全国31个省(市、区)计划招生本科生5650人,面向全国15个省(市、区)计划招生高职生800名。今年兰州交通大学招生专业共61个,葡萄牙语今年暂时停招(该专业为隔年招生)。

  一、请您简要介绍一下学校基本情况。

  王立:兰州交通大学(原兰州铁道学院)创建于1958年,由北京铁道学院(现北京交通大学)、唐山铁道学院(现西南交通大学)主干系科成建制迁兰组建而成,为我国第三所铁路本科高校,原隶属铁道部。2000年实行“中央与地方共建、以地方政府管理为主”的体制。2003年4月,经教育部批准,由“兰州铁道学院”更名为“兰州交通大学”。

  学校是我国首批具有硕士学位授予权的高校之一,2003年成为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学校学科特色鲜明、门类齐全,涵盖了工学、理学、经济学、管理学、文学、法学、艺术学和教育学等8个学科门类。现有4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6个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24个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9个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类别。现有5个学科(群)入选甘肃省一流学科建设项目,其中包括2个优势学科、3个A类特色学科,有24个省级重点学科。教育部第三轮学科评估“交通运输工程”学科排名第8位;第四轮学科评估中,学校交通运输工程、土木工程、环境科学与工程3个学科被评为B类(排名20%~30%)学科、机械工程学科被评为B-类(排名30%~40%)学科、信息与通信工程、化学工程与技术2个学科被评为C-类(排名60%~70%)学科。

  二、今年学校招生政策有哪些变化?招生计划是怎样的?

  王立:1.2018年,我校在全国9个省实现一本招生,其中甘肃、陕西和宁夏三省全部专业实行一本招生,河北、河南、内蒙古、四川、安徽和广西等六省实行部分优势专业一本招生。2019年,我校一本招生的省份会在此基础上大幅度增加,具体情况请以各省发布的2019年招生专业目录为准。

  2.今年我校面向全国31个省(市、区)计划招生本科生5650人,面向全国15个省(市、区)计划招生高职生800名。

  三、2019年招生专业有无变化?请介绍一下学校专业的特色。

  王立:1.今年我校招生专业共61个,葡萄牙语今年暂时停招(该专业为隔年招生)。

  2.从我校的历史渊源就可看出,我校从建校之初就是一所以轨道交通为特色的本科高校,建校60多年来,在校学生人数、学科学位建设、科学研究及对外服务等诸多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绩。目前,我校有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6个,共涉及如下20个本科专业:交通运输、交通工程、物流管理、给排水科学与工程、土木工程、土木工程(卓越计划班)、工程造价、工程管理、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车辆工程、车辆工程(卓越计划班)、测控技术与仪器、能源与动力工程、建筑学、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卓越计划班)、自动化、轨道交通信号与控制、通信工程、软件工程。以上专业均为我校特色专业。

  四、学校的录取原则有何特别之处?是否有特殊要求?

  王立:1.普通类:根据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生源情况确定提档比例,按照顺序志愿投档的批次,调档比例控制在120%以内。按照平行志愿投档的批次,调档比例控制在105%以内。首次进档考生均视为第一志愿考生,优先录取首次进档考生,非首次进档的考生只能录取到未满额的专业。进档考生在思想政治品德考核和身体健康状况检查合格的情况下,根据考生高考投档成绩(即高考实考分+各类政策加分, 有投档校验位的省区含投档校验位),专业安排按照“分数优先,遵循专业志愿(专业之间无分数级差)”的原则分配专业。在分数和专业志愿都同等条件下,文史类考生按照文综成绩由高到低录取,理工类考生按照理综成绩由高到低录取。考生所有专业志愿都无法满足时,若服从专业调剂,则根据考生各科成绩和报考其他院校的专业志愿情况在缺额专业调剂录取,否则,作退档处理。在内蒙古实行“招生计划1:1范围内按专业志愿排队录取”的录取规则。兰州交通大学非外语专业的公共外语课程均为英语,其他小语种考生请慎重填报。江苏省考生按照“先分数后等级”的原则录取,要求考生选测科目等级为2B(含)以上,即对进档考生按高考投档成绩从高到低排序,投档成绩相同时,学业水平选测科目等级高者优先排序,后按专业志愿顺序进行录取。高考综合改革试点省份上海和浙江,考生在填报专业志愿时,本人普通高中学业水平等级性考试选考科目须与我校公布的专业选考科目要求一致。某些专业投档线上选考科目生源不足时,我校执行省级招生主管部门的相关规定,可调剂录取选考其它科目并有服从专业调剂志愿的考生。

  2.艺术类:(1)使用省统考成绩且该专业实行平行志愿投档的省份,按照所在省份投档规则进行录取。(2)使用省统考成绩且该专业实行顺序志愿(非平行志愿)投档的省份,按照综合成绩从高到低,以分数优先的原则择优录取(如考生综合成绩相同,则按文化课成绩排序;文理科一起排队;河南省分文、理科,单独排队),综合成绩=(文化课成绩×0.3﹢专业课成绩×0.7),录满为止。

  3.高水平运动队招生按照教育部和有关省份规定执行,同时必须通过我校专项测试。对专项测试合格经公示及各省招生主管部门确认无问题的考生,在文化课达到公示优惠分值的控制线上,按照专项成绩从高到低择优录取。

  4.本科预留计划为学校本科计划数的1%,其使用程序坚持集体议事、集体决策、公开透明的原则,经招生录取工作领导小组集体讨论决定,用于录取平行志愿省区超过计划数提档的、符合录取要求并服从专业调剂的考生,或用于解决各省之间生源不平衡问题,并向教育欠发达且生源数量较多、升学压力较大的中西部地区倾斜,同时也考虑在生源人数多、质量好的省份使用。

  五、请您介绍一下学校的转专业政策和奖助学金政策。

  王立:针对品学兼优的大一年级学生,取得第一学年教学计划规定的课程学分,学年平均学分绩靠前的优秀生,经本人提出申请、学校考核批准后可以转入自己申请的专业;文科类招生专业的学生,不得转入理工类专业;理科类招生专业的学生,不得转入文科类专业;按艺术类招生学生,不得转入非艺术类专业。

  我校具有相对完善的奖助体系,基本覆盖了生源地助学贷款、国家奖学金、国家助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地方政府奖学金、社会捐助奖学金和学校奖助学金等多种形式。

  六、近年来学校各专业的就业情况如何?

  王立:近年来我校毕业生初次就业率一直稳定保持在80%以上,年终就业率稳定保持在95%以上,就业质量高,毕业生与大型国有企业签约比为71%,与世界500强及国内500强企业签约比为51%。学校2009年被教育部评为“全国普通高等学校就业工作先进集体”,2012年被教育部评为“2011-2012年度高校毕业生就业典型经验高校”,2017年7月被教育部认定为全国“第二批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12月入选第三批“全国高校实践育人创新创业基地”。

  七、请介绍一下学校招办的联系方式。

  高考咨询电话:0931-4938051、0931-4956179

  兰州交通大学本科生招生网:http://zsb.lzjtu.edu.cn/

  兰州交通大学招生办公室微信公众号:LJZB38051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SRC-1213393667 2018-06-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