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中央财经、上海财经、西南财经 2019招生政策变化集锦
2019-06-16
阳光高考信息平台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2019高考结束后,阳光高考信息平台继续关注各大高校招生新动向,为考生和家长畅读高校招生新政、解读录取规则,指点报考技巧。此次为大家整理了三所财经院校的招生新政,来看看。

  中央财经大学

  2019年新增金融科技、大数据管理与应用等四个专业

  访中央财经大学招办主任程丽芳。

  中央财经大学2019年的招生专业有31个专业(类),其中15个按大类招生,16个按照专业招生。

  其中,新增4个专业:金融科技、供应链管理、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大数据管理与应用,均以大类招生的形式在相应的大类中面向新生开放。

  2019年中央财经大学“985工程”优势学科创新平台下设的3个实验班继续招生,分别是经济学专业数理经济与数理金融方向实验班、金融学专业国际金融与公司理财方向实验班、财政学专业财政理论与政策方向实验班。

  此外,中央财经大学有相关转专业政策和辅修/双学位政策。学生在学好本专业的同时,符合规定条件,可以根据个人兴趣、未来就业意愿等,自主选择修读辅修专业/双学士学位。学生可以从在校第二学年或第三学年开始修读,学生修业结束,成绩合格,符合规定条件,可获得辅修专业结业证书或双学士学位。目前该校有金融学、会计学两个网络辅修双学位专业以及法学辅修专业。

  录取原则上,2019年中央财经大学根据各省(区、市)生源情况确定提档比例。实行顺序志愿的省(区、市)提档比例一般控制在招生计划的120%以内。实行平行志愿的省(区、市),提档比例一般控制在招生计划的105%以内。本科一批的录取时,进档考生如果专业服从调剂且符合专业报考要求的可以承诺进档不退档。

  2019年学校对进档考生根据投档成绩和专业志愿,由高分至低分顺序录取并分配专业,各专业志愿之间不设级差。投档成绩相同的考生依据以下情况优先录取:①专业志愿顺序;②数学、英语、语文单科成绩。

  上海财经大学

  专业服从调剂“投档不退档”

  访上海财经大学教务处处长,招生办公室主任,教授朱红军。

  招生政策方面,2019年上海财经大学根据上级主管部门的相关要求,在计划类别中进行了调整,对不少省市区增加了分省招生计划。

  招生专业方面,2019年该校招生专业口径不做调整,仍实施专业及专业类招生,学校深化教学改革,加强通识教育,采取“宽口径,厚基础”的培养模式。所谓专业类招生,是指按学科专业大类招生,将学科基础相近的专业门类合并,按宽口径招生。学生进校后,一般在大学第一年或者前两年接受通识教育,从大学二年级或者三年级开始,按照学院分专业方案,根据个人兴趣与学习绩点等,进入专业学习。

  录取时,实行学校负责、省市招办监督的录取体制,坚持德智体全面衡量、择优录取的原则,以高考成绩为主要录取依据,综合考虑考生各方面素质,公平、公正、公开、科学、规范地选拔学生。录取时根据省市确定的高考科目,按考生高考总分(含加分)从高分到低分排序,总分相同时依次按单科成绩数学、外语、语文、综合的成绩排序,参考各种特长和技能择优录取。在专业录取中“不拘一格降人才”,高考改革省市,85%专业不限选考科目;所有招生专业中仅商务英语限英语考生报考。

  西南财经大学

  2019年招生3880人,取消专业志愿级差。

  访西南财经大学学生工作部部长谢红。

  招生政策方面,2019年西南财经大学招生计划继续维持2018年的数量不变,招生总计划数为3880人。

  2019年本科招生政策有两大变化:

  一是西南财经大学自2019年起推行“专业类+专业”招生及培养模式。将原有47个招生专业设为8个专业类招生与26个专业招生。

  二是2019年本科招生取消专业志愿级差,改为依据考生投档成绩从高分到低分顺序录取并安排专业,最大化满足考生专业需求。

  另外,学校设有转专业政策。2019年首次实行的“专业类+专业”的招生模式,除部分专业有基本条件要求外,学生可在完成第一年的通识教育课程学习后,自主选择分流专业。所有学生也可以在学校规定的时间及条件范围内申请转专业。

  考生在报考时,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一是,在实行“平行志愿”的省份,考生可按照“冲一冲、稳一稳、保一保”的思路,填报西南财经大学。2019年学校首次采用的“专业类+专业”招生模式,加上取消专业级差可以最大化满足大家的专业选择需求,被调剂风险大大降低,如果被录取但专业不喜欢,调转专业的机会是非常多的。

  二是,务必服从专业调剂。学校承诺,对服从专业调剂、体检和政审合格的进档考生不退档。

  三是,除按照上述建议在本科一批次填报外,考生可以多批次填报西南财经大学,增加录取几率。

  阳光高考信息平台还在陆续推出其他高校的访谈,欢迎有兴趣的考生和家长关注!更多高校招办访谈请点击阅读原文进入汇总专题。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