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北京语言大学:2019年新增两个本科招生专业,翻译专业调至本科一批招生
2019-06-17
北京语言大学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访北京语言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王悦

  摘要

  北京语言大学2019年计划招生1155人,与去年持平。在招生政策方面主要有两个方面的变化:一是翻译相关专业,即翻译(英语)、翻译(本地化)、翻译(汉英法)三个专业由提前批调整到本科一批。二是今年新增了语言学、金融学(宏观经济核算与分析)两个专业。

  一、简要介绍学校基本情况。

  王悦:北京语言大学是教育部直属高等院校,创办于1962年,是中国唯一一所以对来华留学生进行汉语、中华文化教育为主要任务的国际型大学,素有“小联合国”之称。

  学校在保持汉语国际教育领域的特色和优势的同时,不断开拓优势学科、新兴学科和交叉学科等建设,目前我校本科专业数有33个,涉及文学、管理学、艺术学、经济学、工学、法学和教育学七大学科门类。学校设有三大学部、六大直属学院和两大科研院所,还设有国际汉语教学研究基地、首都国际文化研究基地、中国语言政策与标准研究所、阿拉伯研究中心等多个研究机构。随着我国对外交流与合作的不断扩大,学校与世界的联系日益广泛、密切。目前与世界上58个国家和地区的321所大学及教育机构建立了合作交流关系,形成了全方位、多领域、深层次、富有成效的国际教育格局。

  经过五十多年的发展,北语已经发展成为一所以语言教学与研究为特色和优势,中文、外语及相关学科协同发展的多科性大学,已成为我国中外语言、文化研究的学术重镇和培养涉外高级人才的摇篮。

  二、学校2019年招生计划是多少?招生政策有哪些变化?

  王悦:北京语言大学今年计划招生1155人,与2018年持平。在招生政策方面主要有两个方面的变化:一是翻译相关专业,即翻译(英语)、翻译(本地化)、翻译(汉英法)三个专业由提前批调整到本科一批。二是今年新增了语言学、金融学(宏观经济核算与分析)两个专业。

  三、请介绍一下学校的特色专业。

  王悦:近几年,外语类专业报考比较热门,特别是小语种专业以及新近开设的复语专业,比如英语(英西复语)、日语(日英复语)、翻译(汉英法),广受家长考生青睐。同时,汉语国际教育一直被誉为北语的王牌专业,在国内历史最长、师资力量最强且学科优势突出。另外,金融学、计算机类等专业在北语国际化的校园环境中也形成了鲜明的“语言+专业”的培养特色。

  2019年,学校新增语言学专业,为我国首个语言学本科专业。以科学合理的语言学基础学科布局为指导原则,充分利用北京语言大学现有的资源和优势,致力于培养一批具有完备语言学基础知识结构和跨学科视野的、国际化的复合型语言学人才。同时,还新开设了金融学(宏观经济核算与分析),该专业以北京语言大学得天独厚的语言环境和多元文化背景为依托,采用国外原版教材及双语教学模式,致力于培养用英语进行业务交流的复合型金融专门人才。

  四、请介绍一下学校在人才培养特色、专业就业方向、毕业生深造等方面的情况。

  王悦:学校以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国际视野和人文素养的国际化复合型人才为目标,在人才培养上突出国际化和语言特色。一是充分发挥学校的语言教育资源优势,探索复语型的人才培养模式,全面提升学生除了英语之外的第二、第三外语能力,培养适应新形势的国际化复合型人才。二是突出“语言+”的人才培养模式,通过外语和专业的深度融合,打造复合型人才。对于非外语类专业,比如金融、计算机等,在专业课程当中会引进国外原版教材,采取英文授课的方式,适当增加英语课时量,同时组织学生参加英语专业的等级考试,培养学生在外语方面的能力。三是推行辅修专业和双学位,满足一部分学习能力比较强的学生的学习要求。目前开设的专业有金融、汉语国际教育、英语和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如果学生在录取阶段没有被录取到自己特别满意的专业,也可以通过辅修或者双学位的方式来学习自己喜欢的专业。四是推行大类招生,2018年学校计算机类实行大类招生,围绕语言智能与技术特色,实施宽口径培养,分流专业包括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语言智能与技术)实验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数字媒体与技术、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

  近年来,学校毕业生去向和收入情况都比较理想,就业率基本稳定在较高水平,其中国内读研的学生约20%、出国继续深造的学生近30%。选择直接就业的毕业生,根据专业不同,主要从事外交外事外贸类、中外文化交流类,语言类、信息技术类、经济金融类等行业和领域的工作。

  五、学校录取原则有哪些特点?

  王悦:一是调档比例,我们对平行志愿投档按照105%以内进档,服从调剂不退档;二是录取按照分数优先的原则,同等条件下参考单科成绩,志愿之间不设级差;三是加分问题,承认全国性加分,加分进档、实分分专业。以上政策以学校公布的招生章程为准。

  六、学校录取哪些专业对单科成绩有要求?

  王悦:报考我校英语(英西复语)、日语(日英复语)和翻译(汉英法)专业,高考外语口试成绩应达到最高等第或不低于满分的90%,且高考外语单科成绩不低于满分的90%。语言学、金融学(宏观经济核算与分析)专业原则上要求数学成绩不低于满分的80%。具体录取规则请详见招生章程。

  七、考生填报志愿要注意哪些问题?

  王悦:对于想报考北京语言大学的学生,以下几点需要注意:1.我校英语、英语(英西复语)、翻译类专业在本一批录取。其他所有小语种专业都在提前批次录取,提前批次不需要校考。2.我校计算机类、翻译(本地化)、语言学仅招理科生,汉语言文学仅招文科生,其余专业均文理兼招,具体以公布的计划为准。3.部分专业对高考外语单科成绩和外语口试成绩有要求,大家在填报志愿时要仔细阅读招生章程。

  八、考后大平行志愿填报建议。

  王悦:建议考生和家长在进行志愿填报和规划时,注意综合参考高校往年录取分数和排位情况等信息,再结合考生自身情况和高校历年录取特点,按照“冲、稳、保”的策略,将平行志愿之间拉开一定的梯度进行填报。同时,建议考生家长在填报前,通过招生计划、招生章程和专业介绍等,充分了解学校或者某一类别专业的报考要求。

  九、请介绍一下学校招办的联系方式。

  咨询电话:010-82303943

  招办邮箱:zhaoban@blcu.edu.cn

  官方微信:北语招生(beiyuzhaosheng)

  官方QQ群:431548361

  招生官网:http://zsb.blcu.edu.cn/

  微博:北京语言大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