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北京交通大学:今年新增人工智能本科专业,在计算机类中招生
2019-06-20
阳光高考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访北京交通大学招生就业处处长刘东平

  摘要

  北京交通大学今年招生总规模4400人,招生政策基本稳定。2019年,北交大成为全国首批新增人工智能本科专业的35所院校之一,人工智能专业在计算机类中进行招生。学校采用分数优先,有专业级差方式分配专业。中外合作办学,采取不报不录的政策。今年学校继续承诺平行志愿情况下,专业服从调剂,体检不受限,提档不退当。

  一、请您简要介绍一下学校基本情况。

  刘东平:北京交通大学是教育部直属,教育部、北京市人民政府、中国铁路总公司共建的全国重点大学,“211工程”、“985工程优势学科创新平台”项目建设高校和具有研究生院的全国首批博士、硕士学位授予高校。学校牵头的“2011计划”“轨道交通安全协同创新中心”是国家首批14个认定的协同创新中心之一。2017年,学校正式进入国家“双一流”建设行列,将围绕优势特色学科,重点建设“智慧交通”世界一流学科领域。

  2019“QS世界大学学科排名”中,北京交通大学有8个学科入围世界顶尖学科,分别是:电气与电子工程,计算机科学与信息系统,机械、航空与制造工程,材料科学,数学,物理学与天文学,商业与管理研究,统计与运筹学。按照入围学科数量,在内地高校位列第29名。与2018年比较,新增材料科学、商业与管理研究2个学科。

  2018“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中,中国内地高校共有8个学科位列世界第一,北京交大交通运输工程学科位列其中,成为全球54个学科“冠军”高校之一。此次共有14个学科进入世界一流学科榜单,其中,交通运输工程学科排名世界第1位,通信工程学科排名世界第25位,土木工程学科排名世界第33位,仪器科学学科排名世界前100位,其余学科均在世界排名前400位。

  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我校系统科学学科连续四次蝉联全国第一(A+),交通运输工程、信息与通信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工商管理等4个学科进入前10%(A-),应用经济学、土木工程、统计学、马克思主义理论、机械工程、管理科学与工程、软件工程等7个学科进入前20%(B+),电气工程、光学工程、力学等3个学科进入前30%(B)。

  二、今年学校招生政策有哪些变化?招生计划有无增减?

  刘东平:今年我校招生政策基本稳定。招生总规模4400人,其中本科计划4200人,高职计划200人。本科招生计划中,本部校区3600人,威海校区600人。各省招生计划届时以各省级招生机构或我校招生资讯网公布为准。

  三、2019年的招生专业有无变化?请介绍一下学校的特色专业。

  刘东平:北京交通大学作为轨道交通行业特色高校,紧紧抓住国家深入推进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为服务国家交通、物流、信息、金融、新能源等行业以及北京经济社会发展培养了多批优秀的工程型人才。

  学校优势学科主要体现在三个领域,分别是信息、管理和交通科学与技术,是比较全学科的一个配置,这三个领域所涉及的学科也是北交大建校以来的强势学科,落实到具体本科招生专业,则主要体现在电子信息类(通信与控制)、计算机类、经济管理试验班、交通运输类、机械类、土木类、电气类、软件工程等专业。

  另外,2015年经国家外国专家局和教育部批准设立的“高校国际化示范学院推进计划”中唯一的新能源领域的示范学院——新能源国际学院落户我校,学院所设的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新能源国际班)于2016年开始对部分地区招生,2019年也将继续在部分地区投放计划。

  当然,北交大比较有特色的的专业学科还有建筑类、理科试验班类、外国语言文学类、新闻传播学类、法学等专业,毕业生在建筑规划、基础科学、外交翻译、文化传播、法学等工作领域均有不错的发展前景。

  2019年,我校成为全国首批新增人工智能本科专业的35所院校之一,人工智能专业在计算机类中进行招生,学生填报志愿时,按计算机类进行填报,于一年级第二学期进行专业分流。该专业是人工智能技术、计算机科学、信息科学与特色行业(如医疗)相结合的复合型专业,主要依托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US News 2019世界最佳大学排名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世界排名第69名,在内地高校中排第16名(共49所高校进入世界前200名)。2017年第四次学科评估中,评为A-等级,国内并列第12名。

  四、请您介绍一下学校的中外合作办学专业情况。

  刘东平:2019年,我校本部与威海校区共有10个中外合作办学专业面向全国部分地区进行招生。

  (1)学校本部中外合作招生专业:学校本部共有3个招生专业,按北京交通大学(中外合作专业)账号录取,只招理工类、英语语种考生,为高收费专业,原则上要求英语单科高考成绩不低于满分的70%。

  分别为与澳大利亚伍伦贡大学合作的机械电子工程专业(学制4年,3+1模式),与加拿大滑铁卢大学合作的纳米材料与技术专业(学制4年,2+1 +1模式),与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合作的交通运输专业(学制4年,大四有3个月国外学习经历)。——斜体数字为在国外学习时间

  (2)威海校区以“国际化合作培养”为定位,设有7个中外合作招生专业,按北京交通大学(威海校区)账号录取,只招英语语种考生,为高收费专业,原则上要求英语单科成绩不低于满分的70%。

  其中北京交通大学兰卡斯特大学学院中开设通信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环境工程、数字媒体艺术、工商管理、会计学专业(学制4年,4+0模式);与美国罗切斯特理工学院合作的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学制4年,4+0模式)。全部为经教育部批准纳入计划内招生的中外合作办学专业,除工商管理和会计学文理兼招、数字媒体艺术按艺术类招生外,其余专业只招理工类学生。

  学生将在威海校区就读,学籍和户籍均在北京。国内学位证、毕业证均由北京交通大学颁发。

  五、学校的录取原则有何特别之处?哪些专业有特殊要求?

  刘东平:调档比例一般为100%,根据各省生源情况可适当调整,但一般不超过120%。继续承诺平行志愿情况下,报考我校,专业服从调剂,体检不受限,提档不退当。采用分数优先,有专业级差方式分配专业。专业级差分为“2-1-0-0”模式。当中外合作办学专业与非中外合作办学专业在同一投档院校代号下投档时,如考生没有填报任何中外合作办学专业,将不会被调剂到中外合作办学专业。

  外国语言文学类、软件工程专业原则上要求外语单科高考成绩不低于满分的三分之二。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新能源国际班)专业原则上要求外语单科高考成绩不低于满分的70%。如所在省级招生考试机构统一组织外语口语加试,报考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的考生应参加口语加试并成绩合格(一般为等级B或不低于70分)。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只招英语考生。软件工程、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新能源国际班)、设计学类、全部中外合作办学以及全部高职专业入学后外语教学只设英语,请非英语语种的考生谨慎填报。

  六、请您介绍一下学校的转专业政策和辅修与双学位政策。

  刘东平:学校有相对灵活的转专业政策,除了特殊限定的学生外,其他学生均有机会提出转专业申请,申请跨大类转专业的学生参加学校和学院组织的考核,考核合格的学生可以转专业。大类专业分流按照志愿优先的原则,结合加权平均成绩确定分流专业。在转专业和大类专业分流时,对于申请人数较多的专业,学校设置了接收的最少人数。为加强对优秀学生的激励,对于学业成绩特别优秀和大学期间继续保持优秀的高考成绩优秀学生在转专业和大类专业分流时可以优先选择专业。

  学校所有专业均已开设辅修与双学位。学有余力的学生在修读主修专业的同时,可以跨专业类别修读另一专业的辅修或双学位课程,当所选专业人数达到开班条件时,学生可修读该专业的辅修与双学位,修满规定学分并满足毕业条件后可获得辅修专业或双学位证书。

  七、近年来学校总体升学就业情况如何?

  刘东平:

  (1)本部校区:2018年,全校共有3319位本科毕业生,就业率为98.13%,其中本科生国内外深造率达到56.16%。

  就业情况:多年来本科毕业生就业率始终保持在98%以上,学校努力完善毕业生就业指导体系,逐步建立了多元化的就业市场,与轨道交通、电子信息、能源电力、航空航天、金融服务、装备制造、国防军工、工程建筑、物流服务等行业用人单位建立了密切的联系,每年举办各类招聘活动600余场。

  深造情况:本科毕业生国内外深造率超过56%,其中国内深造中,绝大多数毕业生升入“985”、“211”高校,2018年有22.6%的学生直接免试保送攻读我校或外校硕士研究生。

  出国(境)深造比例超过15%,2018年共有269人进入世界前100强名校,占出国(境)深造人数的53.48%。包括哈佛大学、伦敦帝国学院、伦敦大学学院、新加坡国立大学、南洋理工大学、康奈尔大学、耶鲁大学、哥伦比亚大学、爱丁堡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密歇根大学、约翰霍普金斯大学、东京大学、澳大利亚国立大学、香港大学、杜克大学、多伦多大学等在内的知名学府。

  (2)威海校区:2019年,威海校区与美国罗切斯特理工学院合办的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迎来首届毕业生。

  截至2019年5月底,2019届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106名毕业生深造率已达78.3%,已确定国内保送研究生深造11人,留学深造72人,其中已成功拿到2019年QS世界大学排名TOP50院校OFFER的学生有21人。

  就业情况:毕业生就业单位包括阿里巴巴、中国工商银行、招商银行、中国铁路工程集团等国内知名企业。

  深造情况:目前毕业生国内深造院校包括清华大学、同济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和北京交通大学。

  出国(境)深造:留学院校包括伦敦大学学院、南洋理工大学、哥伦比亚大学、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曼彻斯特大学、伦敦国王学院、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悉尼大学、纽约大学、卡内基梅隆大学、昆士兰大学、香港中文大学等世界一流名校。

  八、请介绍一下学校2019年高考招生宣传方案及咨询方式。

  刘东平:2019年高考咨询宣传活动将以校园开放日、集中咨询日、面对面答疑、网络咨询与宣传等多种形式进行。

  (1)校园开放日

  时间:6月23日14:00-17:00

  地点:主校区西操场

  (2)咨询周

  时间:6月20-30日9:00-11:30,14:30-17:00

  地点:招生与就业工作处二层平台(近交大南门)。

  (3)各地招生咨询会

  时间:6月18-30日左右

  地点:全国各地。

  路线安排查询网址:https://zsw.bjtu.edu.cn/article/index/id/1147.html

  (4)网络咨询与宣传

  参加北京等部分省区举办的网上咨询活动,以及“阳光高考”信息平台高考咨询周网上咨询活动。延长高招咨询期间电话人工接听时间。

  (5)联系方式

  咨询电话:010-51688441

  北京交通大学招生资讯网:https://zsw.bjtu.edu.cn

  招生办公室官方微博:http://weibo.com/bjtuzs

  招生办公室微信公众号:bjtuzs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SRC-1141093258 2019-0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