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用数据说话,62万河北考生上双一流高校难在哪儿?
2020-07-27
掌上高考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提起河北高考,人们总会想到“衡水中学”“学霸”等关键词。今年,河北共有62.48万考生报名参加高考,创下历年之最。这已经是河北考生规模连续5年增长,2020年河北的考生数量比上一年增加6.52万人,大涨11.7%。

其实,2016年以来,河北高考考生已经累计增长20万,今年的高考人数是2016年的约1.5倍。不少网友都说河北高考是“炼狱”模式,那么,在考生规模快速扩大的背景下,河北考生考取双一流高校究竟有多难?掌上高考用数据说话,为你一一分析。


 不难?文科排名前8.9%、理科前32%可角逐双一流

  根据河北省2019年高考一分一段表,0分以上的文科考生约17万,理科考生约25万,文科生人数是理科生的68%。双一流高校投档时,文科最低投档名次为15018名,理科最低名次为79828名。

  从考生排名的百分位来看,在0分以上考生中,文理科排名需要分别达到前8.9%和32%才有被双一流高校录取的可能。不考虑其他因素,单从这一维度来看,河北考生考上双一流大学的竞争压力高于湖南,低于安徽和河南。

  难!600分以上考生密集,上名校竞争异常激烈

  河北省高考采用全国卷Ⅰ,近5年来文理科一本线较为稳定,文科大部分时间在540分上下浮动,理科近些年稳定在500分左右。二本线经历了由下降到上升的变化,近三年有增加的趋势。

  根据2019年在河北招生的双一流高校的投档分数线及位次排名表(见文后),去年双一流高校在河北录取时,文科最低投档分为北京邮电大学559分,高于二本线98分,高于一本线10分;理科最低投档分为天津中医药大学511分,高于二本线132分,高于一本线9分。

  但是,河北高考的一个重要特点是高分段人数众多。根据统计,2020年,在使用全国卷Ⅰ的省份中,河北考生600分以上3.5万人左右,仅次于河南的4.9万,高于安徽的2.4万和湖南的2万。

  高分密集的结果就是考生想考上双一流大学中的佼佼者,如A类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文科要超过一本线71分达到620分,理科超过113分达到615分,难度陡升。同样,报考热门专业也将面临“神仙打架”的局面。

  虽是高考大省 仅有3所双一流

  河北省虽是高考大省,双一流高校却只有3所。尴尬的是:河北工业大学是河北省唯一的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但它其实并不在河北省内,而是位于天津市。而另外两所都是双一流大学的分校区:东北大学秦皇岛校区和华北电力大学保定校区。三所高校中,2019年录取分数线文科最低的是华北电力大学保定校区,超过一本线(549分)51分;理科录取分数线最低的是河北工业大学,超过一本线(502分)86分。

  河北高考之难,难在高分云集,难在省内高质量大学稀缺。这种情况下,走出河北成为不少考生和家长的选择。

  掌上高考制作了2019年在河北招生的双一流高校的投档分数线及位次排名表,快来看看吧!最后,希望每个考生都能考取自己心仪的大学,实现人生“小目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