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在拥有129所高校的湖北,上“双一流”需要多少分?
2020-07-27
掌上高考APP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湖北省是教育资源大省,根据教育部统计,截至2020年6月30日,全国共有普通高等学校2740所,其中,湖北有129所,超过上海和天津的总和。那么,湖北考生考入双一流大学难度如何呢?

  

  今年,湖北参加高考报名的考生为39.48万,较去年增加1万。2017年以来,湖北高考人数以平均每年1万人的速度增加。高考人数的增加客观上对考生和家长造成了压力,我们以2019年的录取情况为例,分析湖北考生考取双一流高校的难度。

  超一本线20分有希望冲击双一流高校

  先从分数线的分析开始。近5年来,湖北省文理科一本线、二本线较为稳定。最近两年,文科一本线在550分上下震荡、二本线稳定在440左右;理科一本线在500分左右徘徊,二本线小幅增长到388分。

  

  2019年,在湖北招生的双一流高校中,文科录取最低分为561分,高于一本线19分,高于二本线116分;理科录取最低分为523分,高于一本线18分,高于二本线135分。可见,考生高考总分超过一本线20分就会有把握被双一流高校录取。当然,想被传统的985高校录取,文理科要分别超过一本线41分、73分。

  理科生考取双一流竞争压力弱于文科生

  除了分数线,高校录取的全省排名也是一个填报志愿时的重要参照物。去年双一流高校在赣录取的最低名次,文科为7360名、理科为43058名。

  

  根据2019年湖北高考一分一段表,150分以上的文科考生约为11.1万,理科考生约为18.8万。经过计算,在150分以上考生中,文科生排名前6.6%、理科生排名前23.0%将有机会被双一流高校录取,理科生竞争强度小于文科生。

  7所双一流高校录取难度堪比985

  作为教育大省,湖北拥有7所双一流大学,且全部集中在武汉市。其中,武汉大学和华中科技大学属于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同属传统的985、211高校;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华中农业大学属于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是传统的211大学。

  

  从2019年录取分数来看,文科生超过一本线40分以上、理科生超过70分以上将有机会被省内双一流高校录取,这个分数与被省外985大学录取的分数相当。考生若想被武大和华科录取,文理科要分别超过一本线60分、120分以上。

  综上来看,在近几年考生数量每年新增1万的趋势下,湖北考生考取双一流高校,文理科考生要超过一本线20分左右,文科生省内排名要在7300以上、理科生在43000以上才有较大把握。虽然省内双一流高校数量不少,但考取难度与省外985高校相当,建议报考志愿时酌情考量,可以选择性价比较高的省外985大学。

  最后,希望每位考生都能圆梦心目中理想的大学!下面是由掌上高考制作的2019年在湖北招生的双一流高校的投档分数线及位次排名表,一起来找找你心仪的大学吧!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SRC-862723684 2020-07-23
gk1.jpg
中国教育在线 2020-0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