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首页 > 高考 > 福建
福建新高考有望自行命题 会考不及格也能高考
2008-08-28
作者:佘峥 张小燕
关注掌上高考


  2009年新高考的一些细节,在上周在榕举行的2008年全省普通高中新课程暨首届高三毕业班工作会议,有了进一步说法,当然,仍有不少不确定因素。

  毕业班复习指南下月发布

  省普研室将在9月下发《福建省高中新课程2009届高三毕业班学科复习教学建议》,内容涉及当前学科教学存在的问题、高考整个改革的趋势和特点、新旧课程考试内容能力要求的比较分析以及各学科复习实施参考方案等内容,这份建议被认为是我省新课程首届高三毕业班学生的复习指南。

 

  推荐:福建2009新高考6大变化 注重综合素质评价

  根据已经公布的新高考方案,学生素质评价也是高校录取的一个参照,但是,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如何可信可用地呈现给高校?省教育厅表示,正在与省高招办协调,将组织技术人员尽快确定考生电子档案的呈现形式。据说,目前方案是,省里将统一制订一个电子模板,拟用总表的形式呈现考生的综合素质评价。

  2009年3月的省质检可能提前

  有消息称,2009年1月和4月,我省将组织全省普通高中新课程毕业班质量检查。往年,省质检一般是3月和4月举行,其中3月举行的是分科考,即理综文综分开考。

  3月份省质检的提前,对学生是有利的,一般可从省质检察看高考的端倪。

  省教育厅表示,省里正在积极创造条件,争取2009年所有科目全部实现我省自行命题。如果所有科目全部自行命题,命题工作量将比往年增加两倍,省教育厅将组建专门的命题专家库。同时规定,参与高考命题的老师不能针对高考复习编写相关的指导材料,不能参与高考补习班教学指导,不公开发表针对高考命题的指导文章。

  新会考作用将越来越大

  省教育厅明确表示,“学业水平测试”(俗称“新会考”)的成绩将记入学生的电子学籍档案提供给高校作为参考依据。

  会考成绩将逐步成为推进高校选拔录取方式改革的“切入点”——今后,对于想考重点大学的考生来说,比较好的会考等级无疑对升学有帮助;而对于只想就读高职高专院校的考生来说,只需通过“综合素质评价+学业水平测试成绩+学校自主测试”的模式就可以被录取。

  不过,现在还无法知道2009年高考,会考成绩作用有多大。

  据说,省教育厅也在会上明确指出:我省高考方案总体比较平稳,今后在报考方面不会做太多限制。往届生参加高考,不需要提供学业水平测试成绩;对没有取得会考所有科目全部合格的毕业生,也允许他们以社会考生身份报名参加高考。

 

来源:厦门日报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