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泉州4高考状元被清华北大平分
2011-07-08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每年揭榜后,作为一道特殊风景线,高考状元都能引起广泛关注。如今,状元们的志愿刚填报完毕,虽然还没有正式录取,但他们的志愿选择是什么呢?大家对此同样颇为关注。  

  舍弃港大上清华

  知道高考成绩那天,晋江子江中学的考生王福议还在为选择哪所学校而烦恼。清华大学还是香港大学?考虑了几天,他作出了选择——去清华,上经济与金融国际班。

  其实在确定高考志愿前,王福议曾经认真研究过香港大学及其招生政策。“我连申请表都填好了,但是很快又收到了清华大学的邀请,去清华是考虑了多方面的因素后作出的决定。”

  “老师帮我分析,我不太适合成为研究型的学生,但善于与人沟通,所以经济金融类的专业应该比较适合我。”王福议说,在他看来,清华大学始终是理科生心目中的殿堂。

  王福议还考虑了将来的发展,“我以后还是会在内地发展,跟香港大学相比,上清华大学,将来的人脉资源可能会更广。”

  当然,经济因素也影响了王福议的决定。“我还有一个哥哥在上大学,家里的经济负担比较重。清华大学承诺有新生奖学金,同时还可以申请助学金,而香港大学那边需要面试之后才能确定,所以我还是选了清华。”

  文科女生看上清华

  晋江一中的林婧婷,作为一名文科生,最终选择上清华。这对一些人来说,是有点突然,因为有人觉得,填报清华的多为理科生,在每年高考理科状元的争夺中,清华多年来保持“霸主地位”。

  林婧婷的父亲告诉记者,经过与清华招生组的老师沟通,孩子在填报志愿时选择的是经济与金融专业。“今年,清华大学在福建的文科招生仅有两个专业,包括经济与金融专业,以及法语专业。”

  林婧婷的父亲说,清华对优秀考生有新生奖学金,将来还可以攻读第二学位,这些都是孩子选择清华的考虑因素。最关键的是,孩子对经济专业兴趣甚浓。

  早就梦想去北大

  听得出来,南安一中考生黄宇健的声音仍是充满自信。他略带兴奋地告诉记者,他填报了北大光华学院工商管理类专业。“我没有去过北京,总是梦想着能够去北大校园走一走,如今梦想终于可以实现。”

  选择北大经济管理专业,成为许多高考状元的“最爱”。黄宇健也不例外。

  “我填报的工商管理类专业,今年属于大类招生。”黄宇健说,听北大招生组老师说,优秀的新生进入北大之后,会有高额奖学金,但自己对这一方面倒没有多想,一切随学校的“规定程序”走。

  目标明确是北大

  到北京大学求学,是泉州五中考生芮思佳一直以来的梦想,她在高考前就通过了北京大学的自主招生考试,可以说目标明确,需要考虑的只是选择什么专业。

  昨日,芮思佳告诉记者,她已经与北京大学签订了预录取协议,选的是经济学院。“主要是对经济比较感兴趣。要说就业,可能经济类专业不是最好的,毕竟学的人太多。但是我又想,既然是北京大学,就业应该不会太难。”

  芮思佳高考前参加过北大组织的暑期优秀中学生夏令营,咨询过北大的老师。高考后,她又仔细看了招生简章中对经济学院的介绍,对经济学院有了比较详细的了解。除了兴趣之外,芮思佳考虑的还有对外交流的机会。“其实我挺想出国留学,在经济学院,不管是出国,还是将来在北大读研,机会都比较多。”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