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2014年福建高职入学考试语文考试大纲
2013-09-17
作者:福建省教育厅
关注掌上高考


  2014年福建省高等职业教育入学考试语文考试大纲(面向普通高中考生)

  本考试大纲以教育部颁布的《普通高中语文课程标准(实验)》、福建省教育厅颁布的《福建省普通高中新课程语文学科教学实施指导意见(试行)》为依据,并结合我省普通高中教学实际情况而制定。

  一、考核目标要求

  语文考试要求考查考生识记、理解、分析综合、鉴赏评价、表达应用和探究六种能力,这六种能力表现为六个层级。

  A.识记指识别和记忆,是最基本的能力层级。

  B.理解指领会并能作简单的解释,是在识记基础上高一级的能力层级。

  C.分析综合指分解剖析和归纳整理,是在识记和理解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了的能力层级。

  D.鉴赏评价指对阅读材料的鉴别、赏析和评说,是以识记、理解和分析综合为基础,在阅读方面发展了的能力层级。

  E.表达应用指对语文知识和能力的运用,是以识记、理解和分析综合为基础,在表达方面发展了的能力层级。

  F.探究指对某些问题进行探讨,有见解、有发展、有创新,是在识记、理解和分析综合的基础上发展了的能力层级。

  对A、B、C、D、E、F六个能力层级均可有难易不同的考查。

  二、考试内容

  (一)基础知识积累与运用

  1.识记现代汉语普通话常用字的字音

  2.识记并正确书写现代常用规范汉字

  3.正确使用标点符号

  4.正确使用词语(包括成语、熟语)

  5.辨析并修改病句

  病句类型:语序不当、搭配不当、成分残缺或赘余、结构混乱、表意不明、不合逻辑。

  6.扩展语句,压缩语段

  7.选用、仿用、变换句式

  8.正确运用常见的修辞方法

  常见修辞方法:比喻、比拟、借代、夸张、对偶、排比、反复、设问、反问

  9.语言表达准确、鲜明、生动,简明、连贯、得体

  10.默写常见的名句名篇

  11.阅读两部以上文学名著

  必读书目:《三国演义》与《红楼梦》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