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厦门一高校发文禁学生叫外卖、禁止打包饭菜进宿舍
2014-11-27
作者:中工网
关注掌上高考


  学校禁止学生叫外卖、禁止学生从食堂打包、禁止现金交易,属于过度干预的行为。学校的权力也是有边界的,作出这样简单、“一刀切”的禁止性规定有些武断,缺乏正当性的依据,反而达不到管理的目的。
  华侨大学厦门工学院近日下发了一份红头文件,禁止学生将食堂饭菜打包进宿舍,禁止学生叫外卖,禁止在校内食堂用现金进行交易。校方解释,是为了学校的环境卫生和培养学生的责任感。
  此举一出,立刻引发争议。许多学生质疑,“一刀切”地禁止是否合理,为什么连自带打包盒到食堂打饭都不行?有网友也认为,叫外卖只是个人行为,能否上升到社会责任感的高度?学校此举是否“于法有据”?带着这些疑问,记者到该校进行了深入调查。
  校内禁止打包送餐 违者将被处分
  华侨大学厦门工学院是一所民办全日制本科层次的独立学院。11月19日,该校出台了《关于校园内禁止违规打包送餐和商业推销活动的实施细则》,文件规定:校内禁止打包送餐,学生不得参与校内外餐饮的送餐及推销活动;校内各食堂一律不得使用一次性餐具为师生提供餐饮食品打包服务,学生不得将食堂饭菜打包进宿舍,学生如有疾病等特殊情况需将饭菜打包进宿舍的,凭辅导员证明并自备非一次性餐具,可在食堂购买;校内各食堂禁止一切现金交易……
  根据该文件规定,学生的执行情况由校学工处负责巡查,一经发现违规现象,将通报批评,并与学生综合测评挂钩:如发现学生参与叫餐、送餐及商业推销活动的,“第一次,通报辅导员并给予批评教育,扣综合测评分5分;第二次,通报学院并处以警告处分,扣综合测评分10分;第三次,本学期综合测评分不及格,由学校根据其实际表现给予严重警告及以上的纪律处分”。记者了解到,该校学生的综合测评分关系到奖学金的评比,也关系到学生的升学问题。
  该校一名大四男生告诉中国教育报记者,虽然他平时不叫餐,但如此“一刀切”的禁令实在不妥,“国内绝大多数高校允许学生打包进宿舍,为何我们学校例外?”与此同时,也有一些学生力挺学校的做法,“扔饭盒的同学,你考虑过保洁员的感受吗?你考虑过那些没丢饭盒的同学经过垃圾桶的感受吗?”该校一名学生坦言:“学校的政策是不好,不过最近宿舍比以前干净许多,垃圾不那么多了!”
  校方称:为了“环境卫生”、“培养学生责任感”
  对学生和社会的质疑,华侨大学厦门工学院副院长陈克明告诉中国教育报记者,出台这一规定,最主要的原因是学校白色垃圾污染增多。“现在,到吃饭时间,宿舍内不能降解的饭盒堆满垃圾箱,天气一热,臭不可闻。”他说,“还有一些学生爱网上下单,有的学生还没下课,就拿着手机开始下单,回到宿舍躺在床上,边玩手机边等饭来,这样容易养成懒散的习惯,不利于个人成长。经常使用一次性餐具,不利于环保,这也说明一些学生缺少社会责任感。”
  该校一位负责后勤的教师向记者表示,偶尔打包到宿舍也是合理的,学校本不应管,但在出台这个规定之前,学校经过一个多月的劝说与教育,可是收效不明显,不得已才使用“一刀切”的办法。
  对校内各食堂禁止一切现金交易,“华侨大学厦门工学院记者团官方微博”给出了解释:“不是禁止学生使用现金,而是对食堂商家的一种管理手段,禁止食堂商家进行现金交易,从而避免食堂个人赚取承包商管理费用。”该微博还称:“通过划卡交易,学校可以掌握学生的交易信息,同时,食堂承包商也是通过划卡记录来抽成食堂摊位的管理费用,因此,现金交易容易造成总承包商对食堂管理的疏漏。”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