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强台风来袭 厦大师生抗“蒂”
2016-09-18
中国教育报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9月15日凌晨,今年第14号台风“莫兰蒂”从厦门市翔安区登陆,登陆时近中心最大风力15级。全市狂风大作、大雨瓢泼,部分地区停水停电,多地出现地面积水、房屋坍塌、人员被困,受灾严重。

  厦门大学校园内树木倒伏、建筑物受损、低洼地带积水严重,室外设施损毁……在这场被称为“2016年最强台风”的考验面前,广大师生全力以赴投入防抗台风和抢险救灾工作,争取早日恢复正常的教学、科研和生活秩序。

  在“莫兰蒂”一步步逼近时,校防汛防台领导小组就已经开始密切关注台风动态,并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加紧排除各种安全隐患。13日上午,学校连续发出多个台风防御通知,14日又把防御通知调到最高级——一级,要求全校各单位立即启动防台风应急预案,各单位主要领导、防汛责任人必须在岗到位,按照预案抓好防台各项工作的落实。全校各单位也都积极行动起来,严阵以待:全校全体政工干部和辅导员分头前往各楼栋,一间间宿舍了解学生情况,提醒学生随时注意台风动向,做好安全防范,在遇到紧急情况时,第一时间就近转移到安全场所。

  9月15日晚,“莫兰蒂”在翔安登陆,大雨如注。清晨6时许,厦大受灾情况陆续上报,教育部和地方各级党委政府在第一时间给予高度重视和关注。教育部部长陈宝生给厦大党委书记张彦发来短信,询问灾情,要求学校科学施救、科学抢修,保证学校正常的生活秩序,力争节后基本恢复正常教学科研秩序。与此同时,厦门市市长裴金佳给校领导打电话,转达福建省委书记尤权对厦门大学全体师生的慰问,希望学校把师生人身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

  福建省电业局、厦门市电业局、市政园林局、水务集团等单位负责人纷纷赶到厦大,紧急调配人员和设备,组成抢修队伍帮助学校抓紧完成排涝、道路清扫、恢复供电、供水等工作。

  14日晚到15日凌晨,厦大党委书记张彦、校长朱崇实和防汛防台工作领导小组相关校领导通宵值班、坐镇指挥,翔安校区管委会和漳州校区管委会主要负责人分别坚守岗位,指挥翔安校区和漳州校区的抗击台风工作。15日凌晨5:30,防洪防台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召开会议,部署抢险救灾工作。15日上午,学校领导冒雨查看校园受灾点,提出救灾要求。学校组织机关干部和学生骨干成立抢险突击队,清路、清障、打扫,积极投入灾后自救,确保中秋节后师生正常上课。

  厦大师生在台风登陆时自发组织安全排查,新生老生结合互助防抗台风,教师辅导员全程坚守岗位……这十几个小时,师生们抢险救灾的一幕幕令人动容。后勤集团水电中心全员连夜出动,前往分布在学校各处的20余台变压器,进行紧急抢修送电。凌晨时分,大雨冲破窗户,水一下子冲进1楼的网络机房所在地,网络中心的教师们化身抢险队员,全力自救,终于确保了全校网络通信丝毫未受影响。14日深夜,随着风力和雨势的加大,学校一间女生宿舍忽然出现进水情况,新闻传播学院党委副书记黄辉和辅导员黄文第一时间顶着狂风暴雨赶到女生宿舍,为了确保学生安全,他们一边联系转移安置的临时宿舍,一边立刻动手展开抢修,用胶带封住玻璃、纸箱封堵门缝。

  15日上午,厦大机关党委和校学生处、团委分别组织了师生灾后重建突击队,在微信群发出号召后,不断有人要求加入,大家一起帮助后勤部门清扫路面,保障道路的畅通。

  风小了,雨小了,道路基本恢复通畅了,水电抢通了,但厦门大学抢险救灾仍在紧张进行中。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