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福建省普通高中英语学科教学指导意见
2016-10-09
福建教育考试院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立德树人, 深化课程改革

  1.奠定共同基础,构建终身发展平台

  2.提供多种选择,满足个性发展需求

  3.变革传统学习方式,提高自主学习能力

  4.关注学生情感,提高人文素养

  5.建立新的评价体系,促进学生不断发展

  课程开设建议

  高中英语新课程在普通高中课程中属于“语言与文学” 学习领域及学习领域之下的“外语”科目,由若干相互独立又反映学科内容的模块组成。新课程的结构体现了基础性、多样性和选择性的特点,采取了必修课程和选修课程相结合的设置模式。

  学段课时安排

  高中英语必修课程共10个学分,每个模块2个学分,36学时(每周4学时)。学生修满10个必修学分,达到七级目标要求即达到英语学科的毕业要求。学生在修习必修课程的同时或之后,可以自主选修高中阶段其它的选修课程。一般说来,高中英语教学进度为一学年 4 本教材,即一学期 2 本教材,具体如下;

  高中一年级上学期学习人教必修 1 和必修 2;北师大版模块 1 和模块 2,下学期学习人教 版必修 3 和必修 4;北师大版模块 3 和模块 4。

  高中二年级上学期学习必修 5 和必修 6;北师大版模块 5 和模块 6,下学期学习人教版选 修 7—8;北师大版模块 7 和模块 8。

  高中三年级不宜过早进入总复习,应确保开设选修模块9-10,积极创造条件开设选修模块11,以扩大学生的词汇量和阅读量。

  考试评价要求

  1. 课堂教学评价

  课堂教学是教学工作的主渠道。新课程课堂教学评价主要目的之一是要促进教师不断提高教学水平。

  2.学生学习评价

  建议将学生的英语模块学分分为两个部分,由学生参加英语模块测试所取得的成绩和在学习过程中所取得的过程性考核成绩两部分决定。过程性评价和终结性评价在学分认定中的权重比建议是5:5;总分由过程性考核的100分和终结性考核的150分按比例折算而成。

  考核内容

  对学生学习过程表现的考核主要包括学习态度、课堂表现、作业质量、思维训练、能力测评五个方面。考核以单元学习为一个单位周期,即每个单元的学习过程中都对学生进行以上五项内容的考核,而模块学习结束时每个学生的过程表现考核得分就是该模块各单元得分之平均值与附加项目得分之和。

  高中毕业班总复习建议

  1.研读《考试大纲》与《考试说明》,正确把握高三复习大方向

  2.突出新用题型,强化考研积极应对新挑战

  3. 重视沿用题型,深化实践探索研究求增长

  4.立足校情学情,提升模块教学后续支撑力

  5.改进教学策略,优化复习教学过程求实效

  6.合理利用资源,重视提高师生素养保质量

  7.重视自主学习,鼓励多向合作互助共进步

  8.构建和谐教研,促进合作分享共赢出高效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