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厦门高校选修课推陈出新受学生热捧
2017-10-19
厦门日报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信息专业学生,在体育馆里练击剑?外文学院学子,钻研如何观赏蝴蝶?没错,这些“跨专业”的机会,都是选修课赋予的。从窥探自然奥秘,到学习文化经典、使用技能,学生们在“一方天地”中尽情发掘兴趣,争取全方位发展。

  近期,南京农业大学开设的“运动减脂课”博得了不少媒体的关注。厦门本土高校有哪些新增课程?另外,学生对于课程的选择,校方对于课程的开设,又有哪些特点和趋势?近日,记者走进厦门大学、集美大学等高校,一探究竟。

  “老师,期末考试真拿剑实战吗?”“会不会有男生和女生‘对打’?”装备未上,满怀兴奋的学生就将授课老师李生团团围住,问个不停。新学期,击剑——这门优雅绅士的选修课亮相厦大翔安校区。

  今年6月,艾鲁特国际击剑中心与厦大体育部达成“击剑进课堂”战略合作,为击剑教学提供装备、教练等资源。自此,击剑课“入驻”,成为厦大开设的第47门体育选项课。

  听上去如此“专业”的项目,学什么?“课堂内容由击剑专项训练、体能训练和柔韧性训练三部分组成。”李生说,一学期16节课下来,学生们不仅能了解到击剑发展起源,懂得礼仪规则,还能利用基础技战术进行简单实战。届时,身着战服,手持亮剑的“剑客”们,将筑起场馆内的又一风景线。

  新学期伊始,集大也有新课程“登场”——桥牌。据悉,课堂上,厦门市桥牌协会的专业老师将带领学生们共同学习、练习。

  “老”课怎么办?人气课程 不断更新

  “课堂人数上限是200。第一轮选课时,基本上就能报满。”集美大学水产学院副教授刘金海,开设《海洋探秘》已有七八年时间。随着学生们的“口耳相传”,课程逐渐成了“热门选项”。

  新课程不断出现,“老课程”该如何“屹立不倒”?刘金海说,保持好奇,推陈出新。

  9月25日,中国海警舰船编队巡航钓鱼岛;9月15日,“卡西尼”土星探测飞船在土星大气层中解体,它曾获得如土卫六上存在液态甲烷海洋等重大发现……在刘金海的课堂上,学生不仅能“初探”前沿领域动态,更能与时俱进,关注国家海洋时事热点。

  无独有偶,开设12年有余的《蝴蝶鉴赏》课也热度不减,昆虫中“高颜值”的一员,受到了学生们的青睐。“厦门哪能观赏蝴蝶,最近,我又采了哪些蝴蝶,都会和大家交流。”授课教师、集大水产学院副教授谢钦铭告诉记者,一学期下来,学生们不单是“饱眼福”,还能基本了解世界上兼观赏与收藏价值为一体的100多个蝴蝶种类。

  未来啥趋势?名家精品 网络选修

  想上茶艺课,但学校没有,该怎么办?网络会带来更多可能。

  依托尔雅、学堂在线、智慧树、福建省高校在线课程联盟等网络平台,集大学生还可以选修中国古典家具、流行病学、食品营养学等其他高校开设的课程,共享优质课程资源。

  “本科四年很短,除了学习专业知识,还要培育学生的综合素质,彰显个性。”集大教务处副处长宁芸告诉记者,网络选修课的出现,让学生有了更多的选择,也让更多名师名课走入普通高校。

  厦大“课程+讲座”一体化模式,也是课程、师资共享的创新模式。目前,该校通识教育中心共开设核心通识课程148门次,其中讲座课程69门次;五年来,共举办讲座859场次,将知识从课内引向课外,甚至实践中。

  选修课程多元化,一方面满足了学生需求,另一方面,也给予了他们更多期待。未来,课程将有怎样的发展趋势?打造更多提高学生通识素养且受欢迎的“精品化”课程。“授课的或许不再是一位老师,而是一个团队。”宁芸说。

  学生怎么选?兴趣第一位 关键要实用

  “上课时,顾着做中国结,连厕所都不上。”说起选修课,厦大交流生霍沙沙仍津津有味:今年“小学期”,对中国结感兴趣的她选修了这门课,也如愿学会了多种绳结手法。

  不仅是贴合学生兴趣,就连老师也能“任性一回”,选择与自己专业不相关、但较为擅长的领域开课——中国结的授课老师,是来自于厦大化学化工学院的周金梅教授。

  兴趣为师,实用为王。打开集美大学选课系统,日常中的韩语、心理学电影赏析等人文社科课程,早在第一轮选课中就“强势爆满”。其中,手机摄像及视频编辑技术只开放60个选修名额,但由于课程实用、操作性强,有选修意向的学生数量多达186个。

  值得一提的是,除击剑、潜水等体育项目外,厦大还提供国剧赏析、家电技术、中医养生等多重选择。专业与通识课程的“互补并进”,既加强了学生们的专业知识,也为素质素养提升,提供了帮助。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