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甘肃唯一企业办高职遭遇发展困境
2014-10-13
作者:中国青年报
关注掌上高考


  今年6月,全国职业教育大会召开,此间发布的《国务院关于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决定》提出要建设一个多元化的职业教育办学格局,多元化办学格局成为推动职业教育发展的一个重大亮点。该《决定》指出,多元化办学第一是要多元主体办学,除了政府外,还可以由行业企业、社会团体、科研机构等兴办职业教育。

  在探索多元化办职业教育的格局中,企业办学是重要的一方面,也是职业教育办学现有的一种特定模式,已在全国各省区都有分布。甘肃钢铁职业技术学院(下称“甘肃钢铁职院”)作为目前甘肃省唯一一所企业办职业技术学校,已经走过了30多年,在企业办职教中进行了多方探索,但由于国家利好政策难以惠及,学院面临发展困境。

  竞争日趋激烈 面临生源压力

  两年前,18岁男孩李磊初中毕业没考上高中,他没有选择复读,而是选择了上职校,来到了甘肃钢铁职院,学习焊接技术。李磊的哥哥早年就读于这所高职院校,毕业后直接进入酒泉钢铁公司,每个月有5000多元的收入,李磊前赴后继,想继续沿着哥哥的道路前行。

  “依托企业,学校实训力量强,就业也比较容易,大家都认这个学校。”在甘肃钢铁职院,同样学习焊接技术的男孩白瑞也有这样的认识,在他的家乡酒泉,很多人都认可这所学校,因为这里“能学到技术,就业也有保证”。

  这所高职学院坐落在甘肃省河西走廊的西端、一座因钢铁而兴盛的城市——嘉峪关。新中国成立后,作为国家“一五”期间重大项目,在戈壁荒滩建成了酒泉钢铁公司(下称“酒钢公司”),嘉峪关这个边陲小城也因此而成为“戈壁钢城”。

  几十年来,酒钢公司在形成完整配套的钢铁工业生产体系基础上,以钢铁业为主,延伸兼营资源开发、煤电联产、机械制造等多种产业,是西北地区具有较大影响力的钢铁联合企业之一,目前有员工近4万人。

  位于嘉峪关市的甘肃钢铁职院,其前身是酒钢公司1978年创办的酒钢职工业余大学,1979年开始面向企业内部招生,1982年经甘肃省人民政府批准、教育部备案,成为一所三年制职工高等专科学校。

  基于酒钢公司持续发展和学校自身改革需要,2005年酒钢职工大学改建为甘肃钢铁职院,正式跨入国家普通高等职业院校行列。目前,学院有10多个专业,面向全国招录高职生,学生规模近万人;除此之外,学院还面向甘肃省内招收中职生,同时承担酒钢公司内部的员工培训。

  “依托企业,服务企业,同时发挥校企合作优势,为社会培养高素质技能人才。”该学院院长甘煜春如此阐述这所企办职校的办学思路。

  起初,该学院高职招生“从不发愁”。由于依托酒钢公司,教学力量强,实训条件好,学生就业不难,甘肃钢铁职院在职业院校中具有一定竞争力,一度出现3个考生竞争一个生源指标的情况,“竞争比高考还激烈,在校生很快就超过万人。”

  然而,近两年,高职招生规模明显缩减,前年共招收新生1200余名,去年勉强达到1000人,今年计划招录1000人,第一轮报名结束后统计,实际报名768名;另虽有省外招生指标,实际招生并不理想。“省外有50个招生名额,实际招来的人很少。”该学院招生就业处处长邢晔说。

  中职招生规模由学校自行确定,前些年,中职生源充裕,招生以中考分数为参照,有一定的入学门槛;近年来,由于中职生源日渐萎缩,中职招生不再设门槛,只要初中毕业,来者不拒。

  邢晔介绍说,由于国家对职业教育投入加大,很多地方对中职教育设定了保护政策,相当一部分外地生源被截留在当地,致使该校中职生源下降。

  高职招生为何大幅下滑,邢晔认为,一是国内高职学校越来越多,招生竞争压力日渐显现;此外,近两年国内钢铁行业不景气,酒钢公司效益也受影响,员工需求不大,影响招生和就业。

  学院领导担心,如果按照这个趋势,这所30多年的高职院校办学将面临前所未有的困境。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