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2015年1864所高校在甘肃计划招生197114人
2015-06-19
兰州晚报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高考过后,考生们都非常期待今年高考招生计划。6月17日,甘肃省招办公布了2015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来源计划,2015年,1864所省内外院校在甘肃省计划招生197114人,与2014年甘肃省公布的招生计划相比减少了1.28万名。虽然招生计划相比减少,但考生不必太忧虑,减少的部分主要在专科层次。

  A

  高考招生压力将比去年略大

  2015年是我省招生压力相对较大的一年,对考生来说,就是上大学的竞争可能要更为激烈。原因很简单,考生人数增长过快。2015年全省报名参加普通高校招生考试的考生共303838人,首次突破30万大关,比去年增加6324人,增幅2.1%。而本次公布的高考招生计划总量197114名,比去年招生计划总量减少1.28万名。这一增一减就加剧了今年我省高考压力。

  今年计划在我省招生的普通高等学校共1864所,院校比去年增加了3所。计划按层次分:本科106357名,专科90757名;按科类分:理工类116980名(本科65900名,专科51080名),文史类63786名(本科28631名,专科35155名),体育类1412名(本科991名,专科421名),艺术类14936名(本科10835名,专科4101名)。

  B

  文史类考生竞争将超理工类

  记者注意到,今年招生计划的减少,专科计划是主要的减招部分。比如总体招生计划比去年公布的招生计划减少12801名,其中,本科计划减少752名,专科比去年减少12049名。本科计划减少不多,这对考生来说应当是好消息,因为考生上大学的竞争多半在本科批次。

  从招生计划来看,今年理工类总体招生计划比去年减少10151名,文史类总体计划减少3989名。虽然文史类的计划看似减少较理工类少,但理工类招生总量还是超过了文史类,并且理工类考生只比文史类考生多2.7万名。从计划可以看出,文史类的考生竞争还是会超过理工类。

  C

  第一次填报志愿6月25日开始

  在高考招生计划公布后,6月23日高考成绩与本科分数线同时公布,考生第一次填报志愿的时间为6月25日20:00至27日20:00。填报批次为:本科提前批(含体育艺术类本科一批)、本科一批、本科二批(含体育艺术类本科二批、中职生本科(二本以上院校)批)。直招士官生、甘肃警察职业技术学院、单独招生的残障生(不参加高考)志愿参加第一次填报志愿。志愿填报在本科二批后单独设置的页面。

  提醒考生,报考免费师范生的考生,录取后按照教育部规定,须在入学前与录取院校和甘肃省教育厅签订相关协议,毕业后从事中小学教育十年以上,有志教育的考生选择填报志愿。报考兰州大学、甘肃省中医药大学的农村订单定向医学免费培养计划的考生,录取后须与相关部门签订协议。

  香港中文大学、香港城市大学、中南大学工科试验班、中山大学护理学、四川大学护理学、兰州大学护理学、吉林大学畜牧兽医类、厦门大学部分医学类、北京外国语大学、西安外国语大学等部分院校的外语小语种专业均安排在提前批特殊类。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