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甘肃:关于做好2016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的通知
2016-05-29
甘肃省教育考试院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关于做好 2016 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的通知

  各市(州)、东风场区招生委员会,省内各普通高等学校:

  2016 年全省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要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国发[2014]35 号,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和《教育部关于做好 2016 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的通知》(教学[2016]3 号)及全国暨全省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安全视频会议的要求,强化考试安全,确保高考顺利举行;推进高考改革,促进招生公正公平;严肃考风考纪,构建和谐 2 招考秩序;深化阳光工程,加强招生信息公开;优化服务宣传,提高招生社会满意度。现就做好今年普通高校招生工作通知如下:

  一、强化考试安全,确保高考顺利举行

    (一)落实考试安全责任制各级招生委员会是本行政区域内组织高考、治理考试环境、维护考试安全、整肃考风考纪的责任主体。各级招委会主要负责同志是第一责任人,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分管负责同志是直接责任人。各级招委会要按照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切实落实主要责任,加强从制卷、运送、保管、分发到施考全过程管理,要层层签订《安全保密考风考纪责任书》,分级管理,明确责任。主要领导对试卷保密、考试安全和考风考纪要亲自抓,负总责,并将责任落实到岗到人,不留工作盲点死角,杜绝考试失泄密的发生,杜绝群体性舞弊事件的发生,杜绝影响全局的考务事故发生。针对考风考纪薄弱地区,要采取约谈、加强巡视、派人进驻考点等方式,切实加强考风考纪监督,规范考试秩序,纠正违规行为。

  (二)健全部门协作责任制各地要健全政府部门协作机制。各级招委会成员单位要按照《关于进一步明确甘肃省高等学校招生委员会各成员单位职责的通知》(甘招委发[2011]7 号)要求,进一步明确在国家教育考试中的工作任务和职责,细化工作环节、完善工作制度、规范操作程序,强化综合治理考试环境的统筹协调作用,形成 3 齐抓共管的长效管理工作机制。

  (三)完善考试安全体系各级招委会、教育行政部门、招生考试机构和考点学校要严格执行《国家教育考试考务安全保密工作规定》,认真落实《试卷保密室、答卷保管室管理办法》和《试卷印刷、运送工作管理办法》,加强试卷流转各环节的管控措施,加强试卷保管人员的选聘和培训。逐步探索采用二代身份证现场报名确认、现场采集照片和指纹或指静脉等生物特征、及时进行信息比对等措施严防替考。用规范的操作、完善的制度和明确的责任,实现考试各环节的无缝对接和高考试卷的绝对安全。要根据《国家教育考试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和《甘肃省国家教育考试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结合本地实际,细化操作规程,认真进行演练,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四)构建考试招生诚信体系各级招委会、教育行政部门、招生考试机构和中学要健全诚信制度,构建正面教育、制度约束、违规处罚为一体的高校考试招生诚信体系,完善诚信考试工作机制。要主动配合有关部门做好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修正案九)相关条款宣传工作,在考生诚信承诺书、考生须知等材料中增加相应法律条款内容,组织考生签订《考生诚信承诺书》,重点学习《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及《考生守则》等材料,教育和引导考生信守承诺、遵守考试纪律,自觉抵制违法违规行为。考生要对本人所填报信息的真实有效性负责,因信息错误或资格造假 4 而产生考试招生不利后果由考生本人承担。加强考试诚信档案建设,客观记录违规人员的违规信息和行为,依申请接受招生院校、用人单位等社会有关方面的查询。

  二、推进高考改革,促进招生公平公正

  (一)高考录取分数线由三次调整为两次划定公布为降低学生填报志愿难度,2016 年起我省录取分数线分两次划定,两次公布。第一次划定本科一批、二批、三批、高职(专科)批,中职生本科(二本以上院校)批、中职生本科(三本院校)批、中职生高职(专科)批、旅游管理类(航空服务校企合作培养)以及民族院校本科文、理科最低控制分数线。第二次在体育艺术类本科志愿汇总后,划定体育艺术类本科一批(二本以上院校)、体育艺术类本科二批(三本院校)、体育艺术类高职(专科)批分数线。

  (二)深入实施精准招生扶贫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就促进教育公平,全面落实教育精准扶贫任务,努力为贫困地区选拔、培养更多的高层次专业人才,推动贫困地区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要求和精神,协调相关部门,积极争取计划,继续实施贫困地区国家专项计划、农村学生单独招生计划、地方高校专项计划、精准扶贫专项计划、革命老区专项计划、省内高职院校单独测试和推免招生,努力提高贫困地区学生上大学的比例,增加农村学生上重点高校人数。各地招办、中学要配合招生院校,积极推荐品学兼优的农村学生申报选拔,争取更多优秀农村学生进入重点高校就 5 读。

  (三)调整革命老区专项计划报考资格为保证对我省革命老区考生招生精准扶贫政策的持续推进,进一步强化考生资格审核,结合我省实际,按照教育部 “各省实施专项计划的对象不能实行全覆盖”的要求,将革命老区专项计划考生报考资格由“我省庆阳市、平凉市和白银市会宁县参加当年高考报名的考生”调整为“我省庆阳市、平凉市和白银市会宁县参加2016年普通高考报名且高中阶段户籍在当地的考生”。

  (四)省内普通院校民族班、民族院校降分投档为保证省内普通院校民族班、民族院校顺利完成招生计划,确保将国家的少数民族照顾政策落到实处,省内普通院校民族班聚居少数民族招生计划、散居少数民族招生计划均在相应批次控制线下 40 分以内(含 40 分)按照大平行志愿规则投档,征集志愿也在相应批次控制线下 40 分以内(含 40 分)按照大平行志愿规则投档。省内民族院校聚居少数民族招生计划、散居少数民族类、长期居住在民族地区的汉族类以及不区分民族类等招生计划均在相应批次控制线下 40 分以内(含 40 分)按照大平行志愿规则投档,征集志愿也在相应批次控制线下 40 分以内(含 40 分)按照大平行志愿规则投档。

  (五)组织高职(专科)层次补录 6 省内高职(专科)层次的院校在新生报到后,若未完成国家下达的普通文理类生源计划,经学校申请,省招委会同意,可在省内未录取的生源范围内进行补录。个别外省专科层次高校确需补录,须向其主管部门和甘肃省教育考试院提出申请,获准后方可通过甘肃省教育考试院实施补录。补录时由符合条件的考生重新填报志愿,按大平行志愿规则投档。

  (六)推进高职院校分类招考加快推行“文化素质+职业技能”评价方式,积极探索在高职分类招考中使用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结果。进一步扩大高职分类考试录取的比例,继续通过中职学校对口升学考试招生、省内高职院校单独测试和推免招生、普通专升本招生等措施推进高职院校分类考试招生改革,确保 2016 年通过分类考试录取的学生超过高职院校招生总数的一半以上。为完成此项任务,一是放宽单独测试招生中普通高中毕业生报考条件,由应届生放宽至应往届生均可报考;二是增加新升格的庆阳职业技术学院、临夏现代职业学院为推荐免试院校。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