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组织高考作弊案一审宣判 主犯获刑1年并处罚金
2017-04-14
兰州日报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4月9日,七里河区法院对王晓等人组织考试作弊案件作出一审宣判。法院以组织考试作弊罪判处主犯王晓、张新有期徒刑一年,并分别处罚金2000元;被告人赵照等5名从犯分别获缓刑,并分别处罚1000元。

  事件:异想天开组织高考作弊

  2016年6月6日晚,王晓、张新、李都、赵照为提高考试成绩,经预谋后,决定共同组织2016年高考考试作弊。四人商议,首先由张新负责建立组织考试作弊的QQ群,四人均加入该QQ群,李都担任QQ群群主,王晓、赵照担任QQ群管理员。后又商定,在2016年高考考试期间,趁监考老师不注意,由王晓使用手机拍摄试卷上传至QQ群中,同时王晓还负责找到其同学小魏、小马、小陈(在逃)加入该QQ群做出试题答案,并将答案上传至QQ群中供大家抄袭。

  2016年6月7日下午,全国高考数学考试进行期间,王晓趁监考老师不注意,使用预先带入考场的手机拍摄数学试卷后上传至该QQ群中,由小魏、小马、小陈等人将答案做出后上传至QQ群中供大家抄袭。2016年6月7日晚,因李都提出其所在考场监考较严,手机无法带入,王晓、张新、李都经商议后,将王晓弟弟王伟叫来,共同商议6月8日考试作弊事宜。

  2016年6月8日上午考试进行期间,按照商议分工,李都将试题答案做出后,写在卫生纸上,并扔出考场,王伟提前混入考点,将纸条捡到后,按照纸条上答案编辑上传至QQ群。2016年6月8日上午考试结束后,公安部门通过网络监测发现了该团伙在QQ群中传递高考答案的行为,及时将王晓抓获。

  判决:主犯获刑1年并处罚金

  七里河区法院审理认为,被告人王晓、张新、赵照、李都、小魏、小马、王伟在法律规定的国家考试中,组织作弊,其行为均已构成组织考试作弊罪。被告人王晓、张新在共同犯罪中系组织者,纠集他人建立QQ群,并唆使他人为考试作弊提供帮助,在犯罪中起主要作用,系主犯。被告人赵照、李都、小魏、小马、王伟在共同犯罪中起次要作用,系从犯,应当从轻处罚。据此,对被告人王晓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并处罚金2000元;被告人张新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并处罚金2000元;被告人赵照判处有期徒刑六个月,缓刑一年,并处罚金1000元;被告人李都判处有期徒刑六个月,缓刑一年,并处罚金1000元;被告人小魏判处有期徒刑六个月,缓刑一年,并处罚金1000元;被告人小马判处有期徒刑六个月,缓刑一年,并处罚金1000元;被告人王伟判处有期徒刑六个月,缓刑一年,并处罚金1000元。(文中人物均为化名)

  相关链接

  2015年11月1日起施行的刑法修正案(九)第二百八十四条之一新增了组织考试作弊罪,众所周知,考试作弊具有严重的社会危害性,由于之前的刑法对此没有规定,仅能对此类行为处以行政处罚,制裁力度太小,远远达不到应有的威慑效果。新法出台后,对此类行为就上升到刑法调整范畴,处罚力度明显加大。因此,该案的判处对净化考试环境,提升个人诚信度,树立良好社会风气都具有重大意义。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
SRC-516158278 2021-0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