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甘肃省5年为17万名乡村教师发放生活补助13亿元
2017-09-08
兰州晚报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5年,甘肃省为17万名乡村教师发放生活补助13亿元

  9月7日,记者从省教育厅了解到,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从师德建设、培养培训、职称编制、待遇保障、补充交流、管理改革等方面精准发力,着力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教师队伍整体素质得到有效提升,教育质量明显提高,有力地促进了甘肃省教育均衡公平发展。

  5年为农村中小学幼儿园补充3.2万名教师

  截至2016年底,全省有各级各类学校15580所,在校学生508.37万人,教职工总数39.67万人(其中:高校3.93万人、中职1.86万人、中学14.99万人、小学13.15万人、幼儿园5.65万人、特教学校0.09万人);专任教师总数35.09万人(其中:高校2.67万人、中职1.54万人、中学12.75万人,小学14.11万人、幼儿园3.94万人、特教0.08万人)。全省小学专任教师合格率为99.91%,初中专任教师合格率为99.66%,高中专任教师合格率为97.7%。

  针对全省农村学校布局分散、教师结构性矛盾突出的现实,我省始终把补充乡村教师作为推进全省教育事业发展的重中之重,实行学历、专业、岗位“三步走”递进战略。统筹各类教师招考项目,按需设岗、按岗招聘、精准补充,不断创新完善“下得去、留得住、教得好”的乡村中小学教师补充机制,切实解决数量不足、学历不高、结构不合理等突出问题。

  五年来,通过实施国家“特岗计划”、省政府“民生实事”项目、乡村学前教育巡回支教等项目为全省农村学校补充中小学教师2.1万名、幼儿园教师近1.1万名,缓解了农村中小学、幼儿园教师短缺问题,为农村教师队伍注入了新鲜血液,增强了教师队伍的整体活力。

  共评选出陇原名师94名

  以造就一批基础教育学科教学名师为目标,搭建“教学新秀-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特级教师-陇原名师”层级梯度攀升的“金字塔”名优教师梯队,着力打造中小学、幼儿园教学名师团队。

  在全省实施"3321"名优教师培养培训计划,计划到2020年全省评选3000名省级骨干教师、300名学科带头人、200名陇原名师、10000名省级农村乡镇骨干教师,并进行有针对性提升培训,重点为基础教育培养一批水平一流的领军人才。特别是面向农村启动了省级农村乡镇骨干教师评选工作,为农村乡镇以下教师专业成长与发展搭建平台和渠道,培养一批农村优秀教师。

  截至目前,全省共评选出陇原名师94名、特级教师1272名、省级学科带头人355 名、省级骨干教师3586名、农村骨干教师3709名,基本形成了覆盖基础教育全学段、全学科的名优教师队伍。

  5年培训中小学幼儿园教师62.7万人次

  我省重视培育专业化教师队伍。全面实施“国培计划”、“省培计划”教师培训项目,积极引进外援基金会和公益组织教师培训项目,以老少边穷地区为重点,全方位、多角度、广渠道强化我省教师培训。通过“乡村教师走出来、名优教师走下去、网络空间联起来”的方式,充分发挥城市名优学校、名优校长、名优教师的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均衡城乡优质教师资源配置,打造务实管用的领导团队、管理团队、专家团队,建立健省、市、县、学区、学校五级联动机制,不断构建和完善教师培训长效机制。

  五年来,中央、省级及外援项目共投入各类培训资金4.5亿元,累计培训中小学幼儿园教师62.7万人次,对基础教育教师实施了一轮全员培训。

  5年为乡村教师发放生活补助13亿元

  我省着力提高乡村教师待遇水平。2013年我省启动实施乡村教师生活补助工作,在国家实施58个集中连片特困县乡村义务教育学校教师生活补助政策的基础上,将实施范围扩展到17个插花型贫困县,实施对象由乡村义务教育学校教师扩展到乡村幼儿园教师。将乡村教师生活补助工作纳入省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强力推进,五年来共发放生活补助超过13亿元,全省17万名乡村教师受益。

  建立统一的中小学教师职称职务体系,将中小学教师职称职务系列统一为正高级教师、高级教师、一级教师和二级教师。设置正高级职称,打破了中小学教师的职业“天花板”,拓宽了中小学教师职业发展通道。

  同时,落实乡村教师荣誉表彰政策,国家为我省6万余名从教30年以上的乡村教师颁发荣誉证书,省上为3万余名从教20年以上不满30年的乡村教师颁发荣誉证书,各市州为从教10年以上不满20年的乡村教师颁发荣誉证书;同时在园丁奖、特级教师、省级学科带头人、省级骨干教师等评选时重点倾斜农村教师和一线教师,并专门设立省级农村骨干教师评选项目。

  中小学教师资格每5年定期注册

  启动中小学教师资格实行5年一周期的定期注册制度,注册条件以师德表现、年度考核和培训情况为主要依据,破除教师资格终身制,抓好教师队伍的“源头活水”。采取调动交流、学校联盟、学区一体化管理、对口支援、教师走教等多种途径和方式,建立科学、规范、有序的县域内义务教育学校校长教师交流机制。积极实施“三区人才”支持计划教师专项计划,每年选派1400名左右的优秀教师到“三区”乡村学校开展为期1年的支教。

  近年来,我省教师队伍配置趋于合理,年龄结构不断优化,学历结构不断改善,整体素质得到了大幅提高,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正在形成。(记者张鹏伟)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