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国家重点学科
高考分数线
内容推荐
在线答疑
内容推荐
甘肃2018高考理综生物试题评析
2018-06-08
学而思高考研究中心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一、总体评价

  基础占主导,能力做区分。近几年高考的趋势,不在于知识有多深多广,而在于以现有知识为依托加入能力考查。今年的全国Ⅱ卷在这方面体现的尤为突出,这符合《考试大纲》中着重考查考生知识、能力和科学素养的要求。

  稳中求新。整卷在保持稳定的前提下,一定程度上兼顾了新颖性和创新性。在常规考查的基础上,第31题中引入了新的思考和情境,提高试题趣味性的同时,也在引导考生对生命过程进行深度思考。

  重视实验考查,突出学科特色。给学生明确导向,生物是一门实验性学科。考生需具备实验设计、实验结果预测以及得出实验结论的能力。第29题和第32题均非常明显地考查了实验设计。

  二、知识及能力考查分析

  1、考查点分布

题型 题号 知识考查 能力考查
模块 涉及主要内容
选择题 1 细胞的分子基础 蛋白质 理解能力
2 细胞代谢 物质跨膜运输 理解能力
3 动物生命活动调节 激素调节 理解能力
4 细胞代谢 细胞呼吸 理解能力
5 细胞的结构基础 病毒成分及结构 理解能力
6 细胞的生命历程 生物的变异 细胞癌变 基因突变和染色体变异 理解能力
非选择题(必考题) 29 动物生命活动调节 体液调节 实验与探究能力
30 细胞代谢 光合作用 信息获取能力
31 生态调节 生态系统 综合运用能力
32 遗传规律 伴性遗传 实验与探究能力 综合运用能力
非选择题(选考题:二选一) 37 微生物培养 无菌技术 理解能力
38 基因工程 基因工程工具及操作步骤 理解能力

  注:上表中只标注失分率较高的实验与探究能力、信息获取能力

  2、知识考查分析

  ①考查比重

  从模块划分情况来看,必修一和必修三所占比重较大,必修二以及选修部分占的比重较小。其中选择题1、2、4、5、6及非选择题30主要考查必修一;选择题6部分选项以及非选择题32题主要考查必修二;选择题3以及非选择题29、31主要考查必修三;非选择题37、38则考查了选修内容。

  ②考查特点

  选择题为基础核心考点,但是一题综合多个考点。以第6题为例,以考查癌细胞的特点为出发点,A、B选项结合了基因突变,C选项结合了染色体变异,D选项综合了可遗传变异。

  非选择题极为典型地以基础知识为依托,考查能力,并没有一题综合多个考点。以第29题为例,试题以激素调节的知识为背景,整体考查了学生在实验设计,实验结果与分析方面的能力。

  3、能力考查分析

  ①考查比重

  从题型来看,基本的理解能力考查占主体,用于区分学生不同层次的实验与探究能力,信息获取能力,综合运用能力各自占比较小。但正是后者才是区分学生属于哪种层次的决定因素。选择题的1-6以及非选题的选考题37、38均考查了对课本所学知识的理解情况;29及32考查了实验探究能力;30题考查了信息获取能力。

  ②考查特点

  理解能力主要体现在简单的逻辑推理。实验探究能力主要是两种形式,一种是29题类型的对实验步骤及结果分析进行补充完善,另一种则是32题类型的给出实验目的之后完全由学生自己设计实验并预期实验结果和结论。信息获取能力则主要体现在能够对曲线图、柱形图、表格、示意图以及文字信息等进行分析。

  三、新高三复习建议

  如果仔细看完上述分析,相信新高三的同学应该对自己的复习重点会有一定认识,以下针对全国Ⅱ卷的考区提几点复习建议。

  1、基础知识须重视

  由于高考中导向是知识为依托来考查能力,所以知识层面果断舍弃太深的知识、太难的题目。这就要求一定重视一轮复习过程,因为一轮复习是要把高中阶段所学的所有知识细致的过一遍,这就足以满足高考对知识的要求。

  2、实验探究能力和信息获取能力须提高

  一轮复习补知识,二轮复习补能力。对考生区分度最高的两项能力就是实验探究和信息获取,平时练习刻意找这两类题型进行专项训练。切莫遇到实验设计题就放弃。多次错误,多次思考,多次分析,多次更正,能力自会提升。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热门推荐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