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上名校还有捷径?有种高考录取捷径叫综合评价招生
2019-04-10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柴龙
关注掌上高考


温馨提示:高三二模成绩已出,点击此处,测测你的分数,能上哪些大学!

  随着新高考改革的深入,综合评价招生也成为很多学生和家长关注的重点,它是对现行统一招生录取的一种重要补充,更加关注高校自身培养特色和考生的全面素质发展。相较于自主招生的高门槛,综合评价招生则是上名校的另一捷径。它面向的招生范围更广,报考条件也相对较低,对于没有竞赛获奖但总体成绩优秀的同学都合适报考。

  目前,部分高校2019年综合评价招生报名已经启动,中国教育在线根据已经公布的高校综合评价招生简章,整理了2019年部分高校综合评价招生简章报名时间及报考要求,供广大考生家长参考。

  此外,与今年大部分高校自主招生人数大幅缩减不同,综合评价招生方面,根据已公布招生人数的高校统计,今年综合评价招生人数稳中有升,如上海科技大学、浙江工商大学、宁波大学、南京医科大、江苏大学招生人数与往年相比保持一致;而中国科学院大学、深圳北里莫斯科大学、浙江师范大学、南京师范大学招生人数与往年相比有所增加。

  相对较低的报考条件再加上部分高校今年增加招生计划,那么打算参加综合评价招生,有哪些注意事项呢?中国教育在线特综合整理2019年综合评价常见问题解答。

  综合评价招生常见问题解答

  1、综合评价在哪里报名?

  答:综合评价在阳光高考网或者高校官网报名。

  需要注意的是,并非所有高校综合评价都在阳光高考网报名,部分院校在其官网报名,具体以简章为准。

  2、综合评价与自主招生之间是否有院校限报?

  答:无限报,自主招生院校限报数量仅针对自主招生,不针对综合评价。

  3、综合评价、自主招生、高校专项计划可以兼报吗?

  答:除少数有特殊规定高校外,其他大部分院校是可以三项兼报的。例如:中国石油大学(北京)规定考生不能同时报名高校自主招生和高校专项。中国政法大学规定考生不能同时报考该校自主招生、高水平艺术团、高水平运动队和高校专项。

  4、综合评价是否有院校限报?

  答:目前暂无院校限报,具体以各校简章中报名要求为准。

  5、综合评价与自主招生是否可以兼报?

  答:大多数高校是可以兼报,例如:考生可以同时报考北大自主招生和博雅,但也有少部分高校要求不可兼报。

  例如:参加南京师范大学 2019 年综合评价录取的考生不得同时参加南京师范大学 2019 年自主招生考核。其他院校,具体以各校综合评价招生简章为准。

  6.综合评价如何录取?

  录取方面,综合评价它是将“高考成绩、学校测试成绩、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 按照一定比例折算成综合分数后择优录取。

  它不是单纯看高校综合评价(自主招生)考核成绩,还要将高中学业成绩、高考成绩融合进来。融合的比例各高校有所不同,一般而言采取631的模式,即高考成绩(60%)+综合评价考核成绩(30%)+学业水平考试成绩(10%)。也就是根据综合成绩为报考考生排序,排在前面的就可以录取。也就是高考不是唯一决定因素了,自主招生+学业考试成绩占到40%的影响。

  7.综合评价选拔流程是什么?

  综合评价招生一般在3月末至4月发布招生简章;4月-5月综合评价网上报名;5月底前后公布综合评价初审结果;高考结束后6月中旬左右进行学校测试,6月下旬公布认定结果;志愿填报及录取时间以当地省级招生考试机构规定为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推荐高校

    推荐学校

    中职院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