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赫赫有名的“航开济”,谁的综合实力更强?
2019-05-27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志愿填报指导视频、历年高考真题、双一流院校录取分数线、各地联考试题、高分作文素材、高考各科复习要点……你想要的,全都有!点击即可领取!

  内地大学中的名校很多,这些顶尖高校在民间被分为不同梯队,目前,已经形成了清北第一梯队、华东五校加人大第二梯队、“两财一贸”“航开济”第三梯队的局面。“航开济”,指的是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开大学和同济大学。这三所大学共同特点都是“985”、“211”和“双一流建设”高校,地理位置优越,且各自拥有强大的优势学科。

  北航是航空航天领域里的一张王牌,对国家航空航天方面作出了重大贡献。

  南开是周总理的母校,历史悠久,颇有盛名。

  同济位于上海,是当之无愧的上海第三高校,仅次于复旦大学和上海交大。

  既然并称为“航开济”,那么综合实力应该是基本相当,虽有差距,但也不大。

  为方便大家直观了解“航开济”三所高校间的具体差异,我们从师资力量、办学经费、优势学科、升学就业等几方面来进一步对比分析。

  一、师资情况

  从专任教师数量来看,同济大学有专任教师2814人,高于其他两所高校。从教师学历来看,南开大学“拥有博士以上学历的比例”高达88.04%,居首位。但由于同济大学教师数量大,虽然比例偏低,但“拥有博士以上学历的人数”较其他两所高校多。

  师资队伍对于高校核心竞争力的强弱、对于高校的生存与发展至关重要。“航开济”凝聚了一批具有高水平研究和教学能力的专家学者,其中包括两院院士、长江学者、国家杰青等上百人。从专家学者数量来看,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略胜一筹。

  二、学校资源与经费

  更好的大学享有更多的资源,更多的资源促进大学更好地发展。“航开济”三所高校中,生均教学行政用房面积最高的是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为22.85平米;而实验室方面,北航生均面积只有2.96平米,为三所院校中最低。

  

  生均经费方面,2018年,三所高校生均教学日常运行支出最高的是同济大学,达到12440.84元,北航与南开相差不大。

  三、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

  在2017年教育部发布的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中,从学科评估数量来看,同济大学为44个,领先于其他两所高校。从进入A类学科的数量看,北航与南开大学持平,各有14个,同济为12个。其中北航和同济大学分别有4个学科进入A+。

  四、世界一流学科入选情况

  一流学科是一流大学的基础,没有世界一流的学科就不可能成为世界一流大学。从各高校入选一流学科数量来看,北航与同济大学持平,都有7个学科入选。南开大学有5个学科入选。

  五、录取分数线

  从录取分数上来看,三所高校在多数地区文科生录取分数相差不大,理科生多数地区南开的分数线略低于北航与同济。以下是中国教育在线整理的这三所大学2018年在各省的录取分数线及对应的位次,供考生参考。

  

  六、本科毕业生情况  

  高校就业率和国内外深造率一定程度上反应了一所高校人才培养的质量和水平。“航开济”三所高校2018年本科生就业率均达到了95%以上,其中最高的同济大学达到了99.01%。而薪酬方面,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本科毕业生以平均月薪8817元位居首位。

  从毕业生人数来看,同济大学2018年本科毕业人数最多,为3824人;北航与南开相差不大。

  

  本科毕业生深造率越高,也在一度程度上意味着该大学的综合实力越强,该校受社会的认可度越高。

  “航开济”三所高校2018年毕业生中,国内升学(考研)人数最高的为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达到了1716人,占总毕业人数的54.74%,也就是说有一半以上的学生考取了研究生。而在国外深造方面,同济大学出国人数最多,达到总毕业生人数的20.68%。

  

  以上便是对“航开济”各项相关数据的一些基本对比和分析,大家可以根据这三所院校的各自的特色来选择适合自己的院校。

  注:本文图表数据由中国教育在线整理并制作,转载请注明来源。表中数据由手工整理,如有纰漏,请以各校招生网及各地考试院公布的信息为准。未经授权,禁止任何形式的转载修改,违者必究!

  参考文献: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开大学、同济大学《2017-2018年本科教学质量报告》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南开大学、同济大学《2018年毕业生就业质量报告》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推荐高校

    推荐学校

    中职院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