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河南高考报名人数突破100万 考生上211院校有多难?
2019-06-07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志愿填报指导视频、历年高考真题、双一流院校录取分数线、各地联考试题、高分作文素材、高考各科复习要点……你想要的,全都有!点击即可领取!

  作为我国的高考大省,河南省每年的高考人数都是全国最多的。2019报名人数再创新高,突破百万,达到108.2万,较2017年增加10.5%。这是河南省近12年来高考报名人数最多的一年。

  根据河南省招生办公室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河南普通高考招生录取712313人,其中普通本科录取337026人,本科一批录取91979人。

  近年来高考录取率不断增加,上大学容易了,但是要想进入一所比较知名的大学还需要考生付出更多的努力。211高校是众多高考生所追求的目标,那么,河南考生考211大学的难度如何呢?

  影响考生上211高校的难度有一本上线人数、高分段考生人数、省内211大学招生计划等多方面因素。考生可以通过对历年相关数据进行分析,来评估河南考生上211高校的难度。

  一、河南省近五年本科一批次录取分数线及上线人数

  2018年,河南省本科一批次文科录取分数线为547,理科为499;文科一本线是近年来最高的一年;理科方面,2017年最低,仅484分,2018年上涨15分。

  根据河南省近五年高考成绩分段表统计,近年来一本上线考生人数逐年增长,2018年一本上线人数达到12.26万人,较2014年增长了5.4万人。在文科类考生中,2018年本科一批上线人数为2.19万人,较2017年增加近3千人;理科上线考生人数为10.07万人,较上一年增加1.5万余人。

  二、河南高考近五年600分以上考生人数统计

  高考中,考生们最大、最直接的竞争对手就是本省考生。河南是高考大省,高考人数多、高分率高,这些因素都增加了河南考生报考211院校的难度。

  2018年河南文科高分段(600分以上)考生人数再创新高,达5089人,较去年增长2.7倍,是2014年的11.3倍,呈大幅度增长趋势。

  河南近五年理科高分段考生的表现,如下图所示,2015年和2017年有所下降,次年都有不同程度的回升。2018年理科高分段考生达16314人,较去年增长1.3倍,近五年新高。

  三、河南省211高校数量及招生计划

  一般来说,一所大学在省内的招生计划往往多于外省,所以每个省的211大学数量,也影响着该省考生考取211大学的难易程度。

  郑州大学是河南省唯一一所211大学。2018年,郑州大学招生计划为9600人,其中河南省内招生计划近7000人。

  四、211高校近两年在河南录取分数线及相应位次

  郑州大学做为河南省唯一一所211院校,2018年在河南省的文科录取最低分为605分,高出文科一本线58分, 排名全省最低4254;理科方面,录取最低分为586分,高出理科一本线87分,最低排名为23432。

  其他省外211院校中,文科录取分数线最低的是青海大学,为578分;理科录取分数线最低的是内蒙古大学,550分。

  为了帮助家长和同学们提前找准目标学校,中国教育在线整理了90余所"211院校"近两年在河南的录取最低分和对应位次,供大家参考。

  需要说明的是,以下数据均为各高校最低录取分数,在实际确定目标时,还需结合专业进行考虑,某些学校热门专业的录取分数还更高一些。

  综合以上,河南文科考生要想报考本地211高校的话,成绩必须至少高于一本线58分以上,全省排名在4254名以上;理科生则需最少高出一本科87分,全省排名在23432以上才有希望。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推荐高校

    推荐学校

    中职院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