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双一流”高校择校指南:蜀地蓉城名校——四川大学
2019-06-07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志愿填报指导视频、历年高考真题、双一流院校录取分数线、各地联考试题、高分作文素材、高考各科复习要点……你想要的,全都有!点击即可领取!

  四川大学是教育部直属全国重点大学,是国家布局在中国西部的重点建设的高水平研究型综合大学。"985工程"和"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首批"双一流"建设高校。校训"海纳百川,有容乃大"是四川大学发展历程、办学特色与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国际交流等学校整体价值追求的总体概括。

  一、四川大学基本情况

  四川大学地处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天府之国"的成都,有望江、华西和江安三个校区,占地面积7050亩,校舍建筑面积256.3万平方米。

  四川大学由原四川大学、原成都科技大学、原华西医科大学三所全国重点大学经过两次合并而成。原四川大学起始于1896年四川总督鹿传霖奉光绪特旨创办的四川中西学堂,是西南地区最早的近代高等学校;原成都科技大学是新中国院系调整时组建的第一批多科型工科院校;原华西医科大学源于1910年由西方基督教会组织在成都创办的华西协合大学,是西南地区最早的西式大学和国内最早培养研究生的大学之一。1994年,原四川大学和原成都科技大学合并为四川联合大学,1998年更名为四川大学。2000年,四川大学与原华西医科大学合并,组建了新的四川大学。

  二、四川大学师资力量

  四川大学大师云集,名师荟萃。截至2018年底,学校有专任教师5808人。学校有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院士13人,四川大学杰出教授5人,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42人、讲座教授16人,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23人,国家自然科学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46人,"四青"人才115人次;"973"首席科学家7人(9项);国家科技重大专项课题负责人4人(4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负责人42人;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委托)及各类专项项目获得者46人(51项);国家创新人才推进计划"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21人、"重点领域创新团队"2个。

  中国高等教育学会"高校竞赛评估与管理体系研究"项目组发布的"2012-2018年全国高校教师教学竞赛状态数据"中,四川大学教师竞赛获奖数量78项、获奖总分78.97分,在数据采集的759所高校中位列全国第18位。

  三、四川大学排名情况

  在USNews2019年世界大学排行榜中,中国大陆入围高校130所,其中四川大学世界排名494,位居中国大陆大学中第30名。

  在2019年QS世界大学排行榜中,共有40所中国大陆高校上榜。其中四川大学世界排名第601-650位,位列中国大陆大学30-31位。

  在泰晤士2019年世界大学排行中,四川大学位居世界601-800位,居中国大陆高校第27-42名。

  2018软科世界大学学术排名中,中国内地共有51所大学上榜,四川大学世界排名151-200,位列中国大学8-12位。

  四、四川大学优势学科

  1)世界一流学科入选情况

  四川大学入选我国"世界一流大学"A类高校,有6个学科入选我国"世界一流学科"建设名单,包括基础医学、口腔医学、护理学、化学、数学和材料。

  2)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

  在教育部2017年公布的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中,四川大学A类学科总计入选16个,位居全国高校第九名。其中口腔医学获选A+,中国语文文学获选A,数学、化学、软件工程等14个学科入选A-。

  五、四川大学生源质量

  根据《四川大学2017-2018学年本科教学质量报告》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四川大学共录取本科新生9133名。在有招生计划的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中,录取平均分高出当地重点线100分以上的理科有27个、文科有9个。2018年在四川招生分数670分(位次821)以上的有37人;668分以上、高考成绩全省排名前1000名的考生有49人。实施新高考改革的浙江、上海两地录取均呈现出"两高一低"(录取率高、志愿满足率高、调剂率低)的特点。

  以下是中国教育在线整理的四川大学2018年在各地录取最低分数线及对应位次,供考生参考。

  六、四川大学本科毕业生情况

  1)国内外升学情况

  2018年四川本科毕业生共计8988人,内外深造3833人,国内外深造率为42.65%。其中,国内升学2877人,占比32.01%;出国(境)深造956人,占比10.64%。

  2)各专业就业情况

  2018年有本科毕业生的29个院系中,17个院系本科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5%以上。各学院共有材料化学、环境工程、建筑学、信息安全等74个专业毕业生就业率达到100%.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推荐高校

    推荐学校

    中职院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