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自强不息、厚德载物——清华大学
2019-06-09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温馨提示:高三二模成绩已出,点击此处,测测你的分数,能上哪些大学!

  清华大学坐落于北京西北郊风景秀丽的清华园,是中国著名高等学府,是中国高层次人才培养和科学技术研究的重要基地。

  一、基本概况

  目前,清华大学共设20个学院、59个系,已成为一所具有理学、工学、文学、艺术学、历史学、哲学、经济学、管理学、法学、教育学和医学等学科门类的综合性的研究型大学。

  二、世界大学排名

  在USNews发布的2019年世界大学排行榜中,清华大学排名全球第50位,比去年进步14位,居内地高校第一。

  在全球高等教育研究机构QS(Quacquarelli Symonds)发布的2019年第十五期QS世界大学排名中,清华大学首次冲进QS世界大学排名前20名,位列17名,比去年进步8位。

  TIMES2019年高等教育世界大学排名中,清华大学首超北京大学成为中国大陆第一名,取代新加坡国立大学成为亚洲排名第一的高校!

  2018软科世界大学学术排名中,中国内地共有51所大学上榜,清华大学世界排名45,中国大陆排名第1。

  三、清华大学优势学科

  1)世界一流学科入选情况

  清华大学入选我国"世界一流大学"A类高校,有法学、政治学、马克思主义理论、数学、物理学、化学等34个学科入选我国"世界一流学科"建设名单。

  2)第四轮学科评估

  一流学科建设是一流大学建设的基础。在教育部2017年公布的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中,清华大学共有54个学科参评,评估结果为A类的学科有37个。其中21个学科获得A+评价、8个学科获得A评价,8个学科获得A-评价。

  纵观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清华工学学科继续保持传统优势,有14个学科获评A+,在工科领域继续领跑全国高校。特别是建筑、能源、信息、材料、环境等传统优势工科态势良好,其中建筑学院3个一级学科均获得A+评价。

  理学学科中,化学和生物学获评A+,理学学科整体水平跻身国内高校领先前列。

  人文社科管理及艺术类学科,有5个学科获评A+,较上一轮学科评估有了长足的进步。管理学门类中的管理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公共管理等3个学科参评、全部获评A+,管理类学科水平居全国高校首位。此外马克思主义理论、设计学两个学科获评A+。

  四、高考成绩

  2018年全国高考生分数线整体提升,名校在各省的投档分数线也相应提升,总体来说,全国理科投档线高于文科,清华2018年的投档线也比一本线高出100甚至200多分。

  2018年清华文科在全国录取平均分为663左右,大多数省份在640-670之间,各省录取分数线差距较大。其中,贵州703分(位次16以上)、浙江700分(位次325以上)。

  2018年清华理科在全国录取平均分为685左右,大多数省份在680-695之间,整体分数比较集中,其中,河北(位次66)、云南(位次56以上)录取分数线超过700分。

  五、毕业生情况

  清华大学2018届毕业生共7243人(不含国际学生与港澳台学生),男生4649人,女生2594人,男女比例为1:1.81。其中,本科生3239人,占比44.7%。

  清华大学2018届本科毕业生就业率为98.8%。其中,本科国内升学比例为52%,出国(境)深造比例为26.3%,签三方就业比例为6.7%,灵活就业比例为13.8%。

  清华大学2018届毕业生出国(境)深造人数为1146人,占毕业生总数的16.5%。毕业生首选目标地区为美国,占出国(境)深造人数的69.5%;其次为英国(8.1%)和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5.3%)。

  按照2018-2019年度《泰晤士报》世界大学排名中,出国(境)深造的毕业生中超六成在世界排名前50的大学就读。那么在TOP10名校中,清华毕业生们更青睐哪些院校呢?排名第一的是哈佛大学(38人),第二名是斯坦福大学(34人),接下来是麻省理工MIT(30人)。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推荐高校

    推荐学校

    中职院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