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湖南的“高校航母”—中南大学
2019-06-21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温馨提示:高三二模成绩已出,点击此处,测测你的分数,能上哪些大学!

  中南大学坐落在中国历史文化名城──湖南省长沙市,占地面积5886亩,建筑面积276万平方米,跨湘江两岸,依巍巍岳麓,临滔滔湘水,环境幽雅,景色宜人,是求知治学的理想园地。 

  一、中南大学基本情况

  中南大学是教育部直属全国重点大学、国家“211工程”首批重点建设高校、国家“985工程”部省重点共建高水平大学和国家“2011计划”首批牵头高校,2017年9月经国务院批准入选世界一流大学A类建设高校。

  中南大学由原湖南医科大学、长沙铁道学院与中南工业大学于2000年4月合并组建而成。原中南工业大学的前身为创建于1952年的中南矿冶学院,原长沙铁道学院的前身为创建于1953年的中南土木建筑学院,两校的主体学科最早溯源于1903年创办的湖南高等实业学堂的矿科和路科。原湖南医科大学的前身为1914年创建的湘雅医学专门学校,是我国创办最早的西医高等学校之一。

  二、中南大学排名

  在USNews2019年世界大学排行榜中,中国大陆入围高校130所,其中中南大学世界排名421,位居中国大陆大学中第23名。

  在2019年QS世界大学排行榜中,共有40所中国大陆高校上榜。其中中南大学世界排名第801-1000位,位列中国大陆大学第39-40。

  在泰晤士2019年世界大学排行中,中南大学世界排名第601-800位,中国大陆排名第27-42位。

  2018软科世界大学学术排名中,中国内地共有51所大学上榜,中南大学世界排名201—300,位列中国大学13-23位。

  三、中南大学优势学科

  1)世界一流学科入选情况

  在教育部2017年公布的双一流建设名单中,中南大学数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冶金工程、矿业工程4个学科入选国家公布的世界一流学科建设名单。

  2)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

  在教育部2017年公布的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中,中南大学A类学科总计入选12个,其中护理学、矿业工程、冶金工程入选A+,安全科学与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机械工程等9个学科入选A-。

  3)ESI排名世界 前1%的学科

  根据《基本科学指标》(Essential Science Indicators,简称ESI)北京时间2019年1月18日数据显示,中南大学农业科学首次进入ESI全球前1%。至此,中南大学进入ESI世界前1%的学科(领域)总数达到16个,在“双一流”建设高校中的排名由并列第11位升至并列第10位。

  四、中南大学生源质量

  根据《中南大学2017-2018学年本科教学质量报告》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学校计划招生8450人,实际录取考生8303人。学校面向全国31个省招生,其中理科招生省份29个,文科招生省份29个,不分文理招生省份2个。2018年,学校按照大类和专业进行招生,其中按照大类录取6219人,占录取总人数的74.90%,按照专业录取2084人,占录取总人数的25.10%。

  五、中南大学本科毕业生情况

  1)国内外升学就业情况

  2018届共有4209名毕业生升学,其中本科毕业生升学人数3572人,毕业研究生升学人数637人。本科毕业生校内升学1189人,校外升学2383人。校外升学包括国内高校1705人,国(境)外高678人。

  2)各行业就业情况

  中南大学根据湖南省教育厅就业信息管理系统中单位性质代码,毕业生入职单位性质划分为党政机关、事业单位(高等教育单位、科研单位、医疗卫生单位和其他事业单位)、企业单位(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和三资企业)和部队四类。2018届入职本科毕业生入职人数占比前三位的依次是民营企业(49.95%)、国有企业(25.78%)和其他事业单位(7.30%)。

注:本文图表数据由中国教育在线整理并制作,转载请注明来源。表中数据由手工整理,如有纰漏,请以各校招生网及各地考试院公布的信息为准。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推荐高校

    推荐学校

    中职院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