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
中国教育在线
“双一流”高校择校指南:巍巍南开,学府北辰——南开大学
2019-06-21
中国教育在线
作者:
关注掌上高考


志愿填报指导视频、历年高考真题、双一流院校录取分数线、各地联考试题、高分作文素材、高考各科复习要点……你想要的,全都有!点击即可领取!

  南开大学是国家教育部直属重点综合性大学,位列“985工程”、“211工程”、“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南开是敬爱的周恩来总理的母校,2019年,南开大学将迎来建校百年。

  一、南开大学基本情况

  南开大学由严修、张伯苓秉承教育救国理念创办,肇始于1904年,成立于1919年。1938年与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合组西南联合大学,被誉为“学府北辰”。1946年回津复校并改为国立。改革开放以来,天津对外贸易学院、中国旅游管理干部学院相继并入,经教育部与天津市共建支持,学校发展成为综合性研究型大学。

  南开大学占地445.19万平方米,2015年9月新校区建成启用后,初步形成了八里台校区、津南校区、泰达学院“一校三区”办学格局。专业学院26个,学科门类覆盖文、史、哲、经、管、法、理、工、农、医、教、艺等。

  二、南开大学师资情况

  南开大学现有专任教师2195人,其中49.02%具有正高级职称;41.05%具有副高级职称。

  南开大学凝聚了一批具有高水平研究和教学能力的专家学者,其中,中国科学院院士29名、中国工程院院士3名,“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97名,“千人计划”创新人才31人。此外还有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家级教学名师、“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等数百名高层次人才。

  三、南开大学在世界大学中排名情况

  USNews发布的2019世界大学排行榜中,来自全球70多个国家的1250所知名大学入围,中国大陆入围高校130所。其中南开大学世界排名360,位居中国大陆大学第17名。

  在2019年QS世界大学排行榜中,共有40所中国大陆高校上榜。其中南开大学世界排名第338位,位列中国大陆大学第14位。

  在泰晤士2019年世界大学排行中,南开大学世界排名第351-400位,中国大陆排名第11-12位。

  2018软科世界大学学术排名中,中国内地共有51所大学上榜,南开大学世界排名301—400,位列中国大学18位。

  四、南开大学优势学科

  1)世界一流学科入选情况

  南开大学入选我国“世界一流大学”A类高校,有世界史、数学、化学、统计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等5个学科入选我国“世界一流学科”建设名单。

  2)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

  在教育部2017年公布的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结果中,南开大学共有14个学科进入A档。其中A学科5个,包括理论经济学、数学、化学、统计学、工商管理;A-学科9个,包括:应用经济学、政治学、马克思主义理论、中国语言文学、中国史、世界史、物理学、生物学、环境科学与工程。

  五、南开大学生源质量

  2018年,南开大学从录取线高出重点线分值统计来看:文科有11个省份录取线超重点线100分及以上;理科15个省份录取线超重点线150分及以上。在天津市录取最低分为文科623分,超出重点线187分;理科655,超出重点线248分。经教育部核准,2019年南开大学计划招收本科生4100人,并将全面推行大类招生。

  以下是中国教育在线整理的南开大学2018年在各地录取最低分数线及对应位次,供考生参考。

  六、南开大学本科毕业生情况

  1)本科毕业生毕业去向

  2018年南开大学本科毕业生共计3217人,毕业去向以升学为主,其中国内升学1252人,占本科毕业生总数的38.92%;出国(境)深造603人,占本科毕业生总数的18.74%。另外,签约就业1246人,占比38.73%。

  2)职位发展空间和薪酬水平

  【本科生职位发展空间】

  16.70%的本科生表示工作岗位有很好的发展空间,发展路径很清晰;48.97%的本科生表示工作岗位有较好的发展空间,发展路径比较清晰。

  【本科生薪酬水平】

  薪酬水平调查中,本科生平均月薪7406元,相比2017届,2018届毕业生月均收入呈现增长态势。其中,本科生平均薪酬增长 328元/月,涨幅4.63%。

  注:本文图表数据由中国教育在线整理并制作,转载请注明来源。表中数据由手工整理,如有纰漏,请以各校招生网及各地考试院公布的信息为准。

  参考文献:

  南开大学《2018年就业质量报告》

  南开大学《2017-2018年度本科教学质量报告》

免责声明:

① 凡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站协议授权的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在线”,违者本站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推荐高校

    推荐学校

    中职院校
    相关新闻